解锁破局基层工作的“秘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四下基层”,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工作细如纤毫密缕、难如荆棘塞途、杂如盘根错节,广大基层干部千丈意气在胸固重要,更应身傍“眼力”“魄力”“毅力”三份秘籍,当为基层工作“破局”之关键。

秘籍一,火眼金睛。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理清基层脉络,用“火眼金睛”串接“绣花细活”。基层工作直面人民群众,直面治理问题。倘若“学艺不精”,不能察明实情,则误人误己。这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先练好内功,从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开始,练到以眼力洞悉基层细事、以眼力剖析群众细事,在实际工作中,能不能独具慧眼,能不能入木三分,能不能见微知著,就看眼力是否犀利、敏锐和独到,这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能否扮演好群众“好管家”、“知心人”、“和事佬”、“小灵通”等角色,而厘清基层工作脉络,用好“绣花针”自然水到渠成。

秘籍二,气逾霄汉。以“胸怀魄力万丈高,勇往直前展英豪”的魄力直面基层难题,用“自信敢当”击破“急流险滩”。在基层工作中,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青年基层干部在面对基层群众的牢骚而气馁、基层工作的繁杂而无助,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消失殆尽,敢啃硬骨头、敢闯急流险滩的气势荡然无存,导致手头工作堆如牛毛,毫无青年的朝气与魄力。广大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当大力弘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硬脊梁、铁肩膀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骨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为方向,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方能“炼出”工作中敢做善为的魄力和自信自立的独有精神。基层是最基础也最磨炼干部的地方,组织需要的是知重负重、开拓进取、关键时刻顶的上、紧要关头豁得出的干部。困难面前,党员干部若拿得出“虽千万人吾忘矣”的气魄,则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可靠接班人。

秘籍三,孜孜不辍。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做好做实基层工作,用“坚持不懈”谱写基层工作新篇章。基层工作是服务群众、为人民排忧解难的根基,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寄托着人民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基层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难点高频化、分类融合化、归属模糊化、诉求多元化等新特点。在基层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愿望,尊重人民首创、集中人民智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将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答应群众的事要兑现,真正做到向群众“交账”,让群众“对账”,由群众“销账”。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社会发展中,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高素质党员干部已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引领基层事业“风景这边独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024.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