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基层干部心中的“小火苗”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在先锋文汇中,优秀的文章会被编辑加上一个小小的火苗,这个不起眼的小符号代表了对作者的肯定,是他们坚持创作、不断进步的最强内生动力。基层干部放弃大城市优厚的物质生活,满怀热忱来到基层,期待干出一番事业的他们心中也燃烧着一团“火苗”,这同样是鼓舞他们努力奋斗的最大动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基层干部逐渐出现疲态,最初那团“小火苗”变得越来越微弱。如何呵护好基层干部心中的小火苗成为基层工作顺利展开的重要问题。

消除“年龄焦虑”,呵护基层干部踏实干事的“小火苗”。年龄较大的基层干部“一路‘打打杀杀’从基层一线冲过来”,在多年的“实战”中练就过硬本领,是基层工作的一把好手。但一些大龄干部却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误思想,得过且过,等着退休。究其原因,在于当前很多提拔或调动都有明确的年龄限制,导致超龄干部失去了奋斗动力。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表现突出的超龄干部应“不拘年龄降人才”,方可保持优秀中老年干部热情不减,继续发光发热。

消除“KPI焦虑”,呵护基层干部积极工作的“小火苗”。KPI(关键绩效指标)是多数企业用于考核员工的基本方式。但这种方式不是万能的,一些职能部门过度依赖这种打分、排名的考核路径,给基层干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一些一人多岗、一人多责的基层干部,本来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一听到上级下发考核排名要求,只能放下手中的工作,加班加点写材料、整数据、填表格……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真正为民服务的工作反而被耽误了。另外,过度重视提交上来的数据或材料,并以此进行考核,难免有失公允,打击了真正努力工作的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消除“社交焦虑”,呵护基层干部乐观生活的“小火苗”。基层工作多而杂,很多干部长期处于“5+2”“白+黑”的状态,生活和工作的边界早已模糊。其中一些年轻的80后、90后基层干部因太多繁琐无谓的工作,无法顾及婚恋、生育、供养等人生大事,失去了正常的社交和生活空间。落实基层减负的目标还需更多关注干部的个人生活,让他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后顾无忧”。

基层干部肩头的那副担子一端系着上级部门,一端系着人民群众,上挑“天气”下挑“地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唯有呵护好基层干部心中的“小火苗”,才能打造一支稳定踏实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0)
上一篇 2020-08-28
下一篇 2020-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