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毕业季”:请查收这份“毕业总结”

甘肃省会宁县大沟镇厍曲村选调生 驻村工作队队员 王今超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转眼间,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收官“毕业季”。“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作为主题教育的“学员”,有必要在这个“岁末年初”和“冲刺收官”双重叠加的关键时间节点写一份干货满满的“毕业总结”来“回头看”,通过倒带复盘和查漏补缺全面梳理成绩与短板,为主题教育冲刺收官“拧紧螺丝”“上好发条”,确保顺利“毕业”。现呈上我的主题教育“毕业总结”,请审阅。

  第一部分 倒带复盘:数说“成绩单”

  制定1份学习计划,理论学习有“进度”。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按照每周1次集中学习、2次自主学习和1次集中研讨的时间安排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推进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依托“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村民道德讲堂等线上线下平台推送学习内容,围绕规定学习材料、选读学习材料、特色学习材料制定学习清单。管好时间,按照原定计划循序渐进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开展2次实地调研,调查研究有“准度”。2023年9月到10月,在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全覆盖入户遍访的基础之上,以“规模性返贫风险防范与稳定脱贫研究”为主题在会宁县大沟镇厍曲村开展实地调研,召集村“两委”成员、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村合作社负责人、群众党员、村民代表以及脱贫户代表举行座谈会面对面“问诊”,形成1份国情调研报告。2023年11月,开展1次种养殖情况及产业发展摸底调查,全面梳理会宁县大沟镇厍曲村基础母羊、基础母牛养殖以及各类农作物种植情况,对制约产业发展的2大类问题进行详细摸排。

  帮办3件民生实事,为民服务有“温度”。协助落实肉羊种群结构优化项目,同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精准摸排养殖规模,根据统计数据筛选名单并上报至帮扶单位,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有序组织发放良种肉羊、签订养殖协议。协助举办肉羊养殖实用技术专题培训班,邀请省老科协专家通过现场技术指导的方式向养羊农户普及疾病防治、饲养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在建军节和国庆节前后购置慰问品对在村老党员、老退伍军人和部分困难群众进行慰问。

  第二部分 查漏补缺:细列“问题册”

  “要我学”多,“我要学”少。习惯于“被推着学”,“规定动作”比重大“自选动作”比重小,“按部就班”比重大“主动学习”比重小,存在急学急用、现学现用的实用主义倾向,缺少“望尽天涯路”的追求。习惯于“走捷径”,理论学习存在“惰性”,依赖于会议传达等“照本宣科”的学习方式,依赖于从“专家解读”“名句摘录”中获取二手材料,缺少“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付出。

  “碎片化”多,“系统性”少。调查研究日程安排“碎片化”,用于调查研究的时间相对比较零散,“连轴转”是基层工作的常态,平时忙于完成业务工作只能挤出零碎的空闲时间开展小规模的调查研究,没有安排专门的连续时间开展大规模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主题设置“碎片化”,存在需要什么就调研什么、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的倾向,各次调查研究之间缺乏系统的逻辑关联。

  “有意义”多,“有意思”少。守成有余而创新不足,或多或少存在“路径依赖”,凭经验办事多、创新做法少,习惯于“老办法”“老套路”,满足于“家常菜”“大排档”,期待于别人“探路子”周边“出经验”,缺少“新概念”“新标签”和实质性的创造创新。

  第三部分 检视整改:详写“计划单”

  “当下改”+“长久立”左右开弓,检视整改抓“实”一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重视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敢于动真碰硬,又注重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能够举一反三,写好写实写深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使主题教育保持“热度”不散。要彻彻底底对列出来的“问题册”进行“全景大透视”“清仓大起底”,对查摆反思出来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码结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单”,以钉钉子精神揪住不放、一抓到底。要以点带面,对反复出现、屡查屡改、屡改屡查的老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进一步巩固检视整改成效。

  “纸上学”+“事上练”同频共振,理论学习走“深”一步。以“纸上学”打头,下好韦编三绝的真功夫、悬梁刺股的苦功夫、庖丁解牛的细功夫,“钻进书本”学好“案头书”,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原原本本、逐字逐段、反复咀嚼、认真研读学习材料,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挖“理论富矿”。以“事上练”打底,着眼“学用结合”和“以学促干”持续发力,把“纸上”所学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总钥匙”切实转变为“事上”所为,用科学理论之“矢”射乡村振兴之“的”,借助“千万工程”“浦江经验”“枫桥经验”等“他山之石”,在学以致用中促进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

  “摸实情”+“研实策”双管齐下,调查研究搞“活”一片。要成为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使调查研究充分释放出“耦合”效应切实转化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升温加热”的“助燃剂”。开展调查研究不是漫无目的听听、转转、看看“走过场”,既要潜入基层“深水区”,走进“田间地头”“百姓庭院”,问一问“家长里短”,聊一聊“柴米油盐”,听一听“鸡毛蒜皮”,多一些“打破砂锅问到底”,着力聚焦难点、痛点、堵点获取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实实在在摸清楚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又要在掌握面上情况后从“深水区”中“浮上来”“跳出去”,对手头上的“第一手资料”认真研究、综合分析,解剖“麻雀”追深、抽剥“丝茧”求细,对症下药、靶向开方,把对策提准、提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