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要做“专家行家赢家”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王兴元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党员干部这根“针”如何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对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成为基层工作的专家、行家和赢家,推动基层工作稳步前行,是基层党员干部要思考的。

复杂的工作简单做,你就是“专家”。基层是我们工作的前沿,大部分工作直接面对广大群众,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像住房保障、就业服务、低保服务、计生服务等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处理过程中每个人面临的情况不同,不能完全套用一个流程步骤来解决问题。复杂的数学题,别人束手无策,如果你能用三两步做出来,那你就是数学“专家”;如果别人在路边卖西瓜,怎么也卖不出去,但你只不过在卖西瓜的时候在旁边摆上了勺子并且免费送,很快西瓜就售罄,那你就是卖西瓜“专家”。如果你认为只有焦头烂额、忙忙碌碌地工作才能取得成功,那你就错了,事情总是朝着复杂的方向发展,而效能来自于单纯,把复杂的基层工作简单化,你就是基层工作的“专家”。

简单的工作重复做,你就是“行家”。基层工作不是敲代码、跑仿真、做实验,基层工作人员很少有“技术”难度的工作,每天同样一个问题可能都回复了上千百遍,“在这里签字”“在这里按手印”,但其实把简单的重复工作做好并不简单。有些人觉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同样的工作,看不到尽头,得不到任何历练和成长,就产生了消极懈怠的情绪。银行职员李莉日复一日数钱,蒙眼点钞,点钞速度和准确率比点钞机还快,最终破吉尼斯纪录;六小龄童为了练习美猴王炯炯发亮的眼神,每天凝视太阳、用目光跟踪乒乓球弧线,这才有了屏幕上经典的火眼金睛。所以你只要一百次、一千次把一样工作做好了,你就是“工匠”,你就是群众眼中的“行家”。

重复的工作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搏的精彩,任何事情、任何工作,你若不想做,总会找到借口;你若真想做,总会找到办法。基层工作重复、枯燥是常态,但重复的工作粗心做、应付做和用心做、精致做,结果有天壤之别。工作不养闲人,团队不养懒人,基层工作只有先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才能改变自己的职业高度。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能者优者不是等来的、要来的而是拼来的、努力来的。基层干部要在一件一件重复的工作中更好地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精准发力,清除阻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按部就班、不打折扣地为人民群众打通堵点、痛点,那你就是基层工作的“赢家”。

(0)
上一篇 2020-08-21
下一篇 2020-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