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同”奏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海西镇人民政府 叶晶晶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阔步新征程,各族党员干部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特征和要求,真正做到“同心向党”“同气连枝”“同频奋斗”,从而奏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让民族团结的“交响乐”响彻中华大地、直击人心。

同心向党“信念恒久岿然行”,用绝对忠诚唱响“拥护核心”的最强音。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便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从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到统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到凝聚思想行动共识促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人民在党的关心爱护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和发展的春风,看到了美好未来的光明前景。各族党员干部当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以基层为主阵地唱响“思想之音”,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润物无声、滋养民心中焕起“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伟力,真正让各族人民同心向党“信念恒久岿然行”,用绝对忠诚唱响“拥护核心”的最强音。

同气连枝“树多成林不怕风”,用关心爱护唱响“风雨同舟”的暖心曲。群众基础是民族团结的基石,用实干担当、付出奉献赢得各族群众的满意和认可,方能实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回眸历史深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血脉相通的共同体,在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中,自古有着“合则俱荣,分则俱损”的深意、有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胸襟、有着“孔怀兄弟,同气连枝”的休戚与共,特别是经历了新冠疫情、洪涝地震灾害等生死考验,中国心、中国魂,我们拥有共同的精神家园,更在并肩奋斗、同舟共济中战胜了一次次磨难。各族党员干部当继续讲好各民族的动人故事、在更广范围弘扬民族精神,继续发扬多民族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用心用力解决各族群众的现实问题,真正做到同气连枝“树多成林不怕风”,用心唱响“风雨同舟”的暖心曲。

同频奋斗“众人拾柴火焰高”,用使命担当唱响“圆梦时代”的交响乐。中华民族一家亲,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一路走来,从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到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从乡村振兴气象万千引领地区焕新颜,到各类惠民政策为少数民族地区送来和煦春风,各民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互相关怀、相互取暖,一起享受着时代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一起为美好梦想助力扬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各族党员干部当扛起使命担当、激荡奋斗豪情,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实现梦想的“制胜密码”,始终以“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决心和魄力干事创业,始终聚焦民生领域、经济发展、创新创造、文明新风等维度,落地更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做到同频奋斗“众人拾柴火焰高”,真正唱响“圆梦时代”的交响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