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耐得住高温”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农业农村局 谢超亚

日前,我国区域性高温天气仍然活跃,高温炙烤影响程度大、持续时间长、强度高,让人难以喘息。我们在工作中也常遇到类似的“煎熬时刻”,令人望而却步,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多培养“耐热”的本领,在高温高压的磨砺下锤炼过硬本领,培养临危不乱、赴汤蹈火、担当作为的能力,展现良好的年轻干部形象。

要勤练内心,用“静气”平“燥气”。宁静才能致远,沉着方能成事。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足、阅历尚浅,遇到陌生、紧急、复杂的困难矛盾时,容易操之过急、自乱阵脚,导致效率低下,难以解决问题。心静方能凝神,唯有静下心来,保持清醒的头脑,养成冷静思考的习惯,才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工作。要善于顶住复杂矛盾的炙烤,稳定情绪、平复燥气、排除杂念,保持气定神闲、不慌不忙,磨砺自己的心性和品性,经受住意志上的考验。要时刻保持聚精会神的状态,凝气凝神、抽丝剥茧、梳理逻辑,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之处,拨开层层迷雾,通过清醒分析和冷静思考改变煎熬处境。

要勤修内功,用“精气”祛“暑气”。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高温状态虽艰苦磨人,但也是催人奋进的良药,只要保持积极上进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就能于困境中破逆局、于变局中开新局,激发出无穷的工作内力。要善于顶住高压高热的侵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责任扛在肩膀上、把能力展现在做事上、把担当落实到行动上,击退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破除成长道路上的“娄山关”。要时刻保持赋能提质的自觉,将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警醒转化为学习提升、自我完善的动力,向领导学、向前辈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环境的能力和水平,驱散工作场景中弥漫的“暑气”。

要勤除内障,用“正气”解“湿气”。况浩然者,乃天地之正气也,一身正气是党员干部的鲜明品格。面对复杂繁琐的工作环境,年轻干部要练就“金刚不败之身”,时刻保持抗腐坏、抗侵蚀的坚毅属性,剔除成长道路上的各道屏障,为环境降降温、为思想清清尘。要善于顶住歪风邪气的渗透,亮明红线、架好高压线、守牢思想防线,将各种形态的不良作风拦截在“免疫屏障”之外。要时刻保持自我净化的清醒,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常思己过、常修己身,刀刃向内“刮毒瘤”,自我净化“清浊气”,把一切私心掐灭在根源,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