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姜仕坤的“三字诀”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朱强宇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10人当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姜仕坤就是其中之一。然而他却永远“缺席”了这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回顾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同志的一生,“清、慎、勤”正是其生动写照。

“清者大节”,坚守坦荡公正的清廉本色。清正廉洁,是立身处世的根本。姜仕坤常对干部说,“你为老百姓做事,不仅要把事做好,还要自己干净。”这是言传更是身教。一双运动鞋,他穿了五六年,早已褪色泛白,还是不肯扔;一个帆布的公文包,他用了四五年,怎么也不肯换;一块洗脸的毛巾,破洞了还在继续用。直到去世之前,姜仕坤一家刚把车贷还清,而房贷还款还在继续。身为县委书记,手上是“有权”的,也有人想通过他“找门路、打招呼”,他始终坚守底线,公权绝不容许私用,凡事“得按标准来”。姜仕坤任职晴隆的6年间,就连在隔壁兴义市工作的弟弟姜仕学也只因公来过晴隆两次。“公生明,廉生威。”各级干部承载着党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谋好利、服好务的重大使命,党员干部必须像姜仕坤一样,时刻把公道正派记在心头,时刻把思想防线筑牢筑实,遇事不能讲关系、看来头、凭交情,把手上的公权用对用好;面对诱惑要绷紧“心弦”,避免踩上地雷、掉进陷阱、缠上水草,永葆公正清白的本色。

“慎者无误”,坚守严谨细致的审慎作风。严谨严格、审慎细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在姜仕坤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面对“石漠化严重、贫困面大”的实际情况,他带领一班人反复调研,走遍了晴隆的14个乡镇2万户,选准了既能实现绿水青山,又能赢得金山银山的种草养羊产业;为了解决散户养羊死亡率高的问题,他亲赴现场开展调研,协调解决养羊技术和防疫困难,力推金融扶贫,壮大了养羊产业,实现全县养羊户创收总额超过4亿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明白肩上责任的重量。能否选准主导产业,关系着一方发展,关系着百姓生计;能否制定出科学政策,关系着一项工作的顶层设计,关系着一个领域的长远发展。正因责任之艰巨,故而不可不察、不能不慎,党员干部要像姜仕坤同志一样,在政策制定、干部选用等各项工作中,以反复调研掌握“真情况”,以跟踪问效推动“真落实”,以“自己放心不下”让组织放心。

“勤则能理”,坚持实心用事的勒奋品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对群众深度贫困、石漠化严重、城镇化率低、基础设施落后、民生工程滞后等叠加困难,姜仕坤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以“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为座右铭,把晚上当做白天用,双休日当做工作日,以“拼命三郎”的干事作风,以“做一桩事,成一桩事”的务实效率,找准了“羊、茶、果、蔬、烟、薏”的六大特色产业并付诸行动,一口口地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这些业绩的背后,是姜仕坤“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辛勤付出。他曾说:“作为党的干部,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马上就办,一抓到底,水滴石穿。”“一勤天下无难事”,当今中国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命题,各项任务更加繁重,在滚滚时代大潮中,放任自流者必将舟倾,不思前进者必将后退,唯有辛勤劳动、奋力划桨者,才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向姜仕坤同志学习,以夙兴夜寐的勤勉、敢于担当的气魄、九死未悔的执着,在改革道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实实在在的奋斗业绩彰显价值,为改革发展提供最澎湃的激情、最持久的动力。

斯人已矣,风范长存。姜仕坤同志一生赤诚,一生拼搏,一生无悔,他“缺席”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我们却从未忘记。向榜样看齐,常思“清、慎、勤”的箴言,让仕坤精神融入风骨,融入矢志不移、奋力前行的脚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