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查研究”之风 求“民间高手”之法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何家坡村选调生 李吴优

  3月13日,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自己在地方任职的一个深切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方法,高手在民间”。作为一名青年选调生,对李强总理的这番话感触颇深。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曾提到“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若只是囿于一室地思考办公,不结合实地调研的经验,没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难免会形成“拍脑袋”式决策,陷入越想越偏、越努力越脱离实际的怪圈。我们要实现以群众的意见为工作导向,真正地让人民当家做主,除了结合理论方法条分缕析,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躬身基层,兴“调查研究”之风,向“民间高手”寻团结群众、聚合众智、掌握情况、打开局面之法。

  “调”民之所需,求础润而雨之法。“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否”,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来源于人民的需求,一切方法都根源于人民的智慧,一切结果也都要由人民来评价。让思想桎梏于方寸之间,只会让工作囿于弹丸之地,脱离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广大青年干部宜多走出办公“小方寸”,走进基层“大天地”,摆正站位“虚心公听”,“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对人民的需求和意见做到“言无逆逊,唯是之从”,推进自己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同频共振,才能摸清工作的“风向标”,把稳思想的“方向盘”。

  “查”事之巨细,求敦本务实之法。“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基层工作往往繁复琐碎、千头万绪,每一处简单细小的“头”都牵引着人民无数的“绪”,更考验青年干部的协调能力、作风能力和抗压能力。“自知者胜,自胜者雄”,广大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应坚持目标导向,时刻以“素履以往”的务实精神,沉下心“查”工作之本末、自身之纰漏,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疏通活络”,补短锻长,时刻以“论必作”的行动践行“作必成”的诺言,在工作中不断审视自身、磨练基本功,踏实筑牢群众工作基础的“深根”,方能长出务实创新能力之“茂叶”。

  “研”群之共计,求移山填海之法。“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前几天的两会上,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以扎实的研究调查和工作交流凝聚共识、辅政鼎新,气氛活跃。纵观党的历史,国之大计始终根源和取材于“民间高手”们,民主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这才保证了我们的工作方向能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广大青年干部宜谦逊笃行,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聚众智、合众力,甘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从人民群众中获得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智慧和力量,方能以“众木之材”筑“大厦之成”,以“众流之归”汇“大海之阔”。

  “究”理之涓埃,求入木三分之法。“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基层工作有对象种类多、工作要求细、利益涉及杂、处置难度大等特点。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基层干部的思想深不深刻、作风务不务实、能力过不过硬,直接关系到群众工作的深入性和实效性。要把“鸳鸯织”摹深绘实,就要以精细的“绣花针”穿纱纳锦。广大青年干部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路线,在实践中打磨“绣花功夫”,既要在群众工作中培育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干”,扩大基层工作能力的“叶”,又要以创新务实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纵深推进群众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扎深基层工作能力的“根”,真正做到用“实招实策”干出“实绩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