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把汗水挥洒在乡村大地上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民政局 雷玉函

近日,新世纪指导“三农”的第20个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要派好用强驻村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驻村书记要用心用情推进“三农”工作,为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而不懈努力。

头上“开花” 当好“三农”工作的好参谋

驻村干部是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领头雁”,要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读有字之书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三农”工作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的“十四五”规划等。读无字之书,就是要深入田间地头,熟悉地方的山山水水,深入群众,深入千家万户,熟悉民情民意、风俗习惯。同时,还要走出去到全国各地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村镇现场观摩学习,受教育、找差距、明方向、理思路。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指导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当好村组干部的参谋。

胸中“泼墨” 当好“三农”工作的好智囊

驻村干部是“三农”工作的领头人、谋划人和推动人。要做好三农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打好坚实的基础。驻村干部唯有像“蓄电池”一样,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才能在工作中源源不断释放能量,避免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境地。驻村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主题党日活动为阵地,以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为手段,以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在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开展“三会一课”以及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出谋划策,当好村组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助手。

脚下“有根” 当好“三农”工作的好助手

驻村干部要勤交友,扎根基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驻村干部下村工作时,应始终保持一种向群众学习的“学生”角色,进入老百姓“家门”,打开老百姓“心门”,深入农户,与村民谈心,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搞好社情民意的调查研究。可以设立“驻村干部接待日”制度,多与党员、群众座谈;也可以发放“村情民意调查表”,从中获取更多有用信息,要与农民群众交朋友,打成一片,建立感情,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原则,道同才能共相为谋;要靠情感的力量,用心、用情、用力,以情感人,融情入理,以情化人,为民办实事好事。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