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我革命中“望闻问切”

四川省大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蒲勋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 9800 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自我革命中学会“望闻问切”,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毒,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望”,就是要在自我革命中明方向。“望”即看,要登高望远、统揽全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时代,我们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闻”,就是要在自我革命中听民意。“闻”即听,要广开言路、倾听民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自我革命必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问”,就是要在自我革命中找差距。“问”即询问,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多问问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切”,就是要在自我革命中抓落实。“切”即切中要害,要切切实实、真抓实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自我革命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能否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