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夏日特辑”

重庆市荣隆镇玉久村 盘郑一

“七月的风懒懒的,连云都变热热的,不久后天闷闷的,一阵云后雨下过,气温爬升到无法再忍受……”虽然才六月,却已然烈日炎炎,脚下踩着的土地是热的,吹来的风是热的,连呼吸着的空气都透着热气。在这当下,有一群人依然奔走在田间地头,他们戴着草帽,顶着烈日,汗珠顺着脸颊流淌,衣服也已经湿透,但在和群众面对面时始终挂着明朗的笑容,他们就是基层干部,在这四季交替中的夏季,为基层群众送上了一部“夏日特辑”。

广纳意见抓落实,为群众送上一杯“夏日特饮”。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懈怠,丝毫不马虎,要知道群众的意见永远是群众最关切、涉及群众利益最紧密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才是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好似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的“塔西佗陷阱”,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酷暑难耐,基层干部对群众的意见要听得进去、纳得进来,解群众之忧,帮群众所需,在夏日的燥热中送上一杯让群众满意的“夏日特饮”,以诚意消暑,以行动解暑。

“十指连心”勤走访,为群众带来一阵“夏日清风”。炎热是夏天的代名词,却不是基层干部的“绊脚石”,走访入户察实情永远不分季节。“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对待群众问题,要“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找到源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问题没有所谓的一劳永逸、一成不变,所以“十指连心”工程遍访群众,成为了一针“强心剂”,让基层干部在常态化走访中,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到最优落脚点。习总书记曾说过:“要亲自摸清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不要吃别人嚼过的馍,我们又不是小孩子,还让人家喂?”基层干部就应该踏踏实实走访“沾地气”,涵养“泥土情怀”,夹带着为群众服务的热忱,在敲开一扇扇紧闭的家门时,让夏日的清风吹进每一个群众的心门。

正己守道有定性,为群众奉上一瓶“夏日驱蚊剂”。说起夏天,总觉得耳边多了些“嗡嗡”声,身边多了些被蚊虫围绕的“生气”,身上也留下了些被蚊虫叮咬的“痕迹”,这时驱蚊剂就该闪亮登场了。在基层,让群众监督就是基层干部奉上的效果最好的“驱蚊剂”,基层干部要不谋私利、克己奉公,要驱除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被康熙誉为“天下清官第一”的张伯行曾说过:“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基层干部切忌做那颗破坏一锅好汤的“老鼠屎”,不要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要受得住群众监督,守得住自身定位,要谨记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

四季轮替,夏,如约而至,散发着它炎热的魅力,而基层干部也有他们的“夏日特辑”,这部“特辑”有一个恒久不变的主题——永远和群众紧紧相依。

(0)
上一篇 2020-06-17
下一篇 2020-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