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悟“枫桥经验”的 “三治”味道

“枫溪江畔,再话枫桥,已蔚然成风,化风为俗”,2023年9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绍兴市考察时来到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情况。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路径,广大基层干部要做到将“三治融合”坚持好,发展好,内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动力,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为基层社会治理赋予“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用“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初心”,体悟群防群治的“自治”味道。“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多年来,“枫桥经验”一直是人民主体的生动诠释。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广大基层干部既要做到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群众唠家常、聊聊天,充分了解群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又要广泛发挥人民主体力量,积极构建由“五老”人员、乡土人才、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调解队伍,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治理,依托其威望、经验、亲情等各方面优势,激发群众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促进群防群治。

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用心”,体悟深入群众的“法治”味道。“法治”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良好的法律意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广大基层干部既要看到专业调解员法律思维、法律意识、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好他们在问题发现、矛盾化解、进度更新等方面的作用,又要做到依托乡村板凳课堂、田间课堂、老年学校等平台,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活动,同时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入户讲解等方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细心”,体悟润物无声的“德治”味道。德治和法治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任何一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基层社会治理要发挥“德治”为先导的作用,形成潜移默化式的“德治”氛围。广大基层干部要积极发掘一批身边榜样,充分发挥“身边榜样”“道德模范”“新乡贤”等的力量,广泛利用微信群聊、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方法,借助各类培训课堂等线下方式讲解优秀事例,展现“身边好人”的模范力量,形成从“要你学”到“我要学”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组工小王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13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