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初心使命凝聚青年人才向心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从国家层面来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基层工作来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够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人才工作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让人才回到乡村,从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能升级。

基层干部队伍中,青年大多数都具有较丰富的文化知识,拥有广泛信息源和充分信息量,具有开阔的视野,做事情很有激情,但是往往独自解决问题和独当一面的能力不强,经验不足,办事急躁,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恪尽职守,把根扎在人民群众当中去,与人民打成一片,同他们真正建立深厚的感情;必须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到农户家中,多感受下农村的乡土气息,多了解农村的现状,多倾听农民遇到的困难和疾苦,从而在思考和解决问题时做到实事求是,因此,在选任干部理念上,要彻底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将“不拘一格选用人”的理念转变为行动,对有特长、有能力的青年人打破原有制度束缚,敢于用、乐于用,做到“知人善用”、“人尽其才”,给符合选任条件的青年人更多机会。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近期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是干部队伍管理的一剂强心针,也必将推动选任制度的进步。干部能下是干部队伍管理的“上策”,干部能上能下,目标所指是为了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旨在打破一些干部“只要不犯大错误就不会下”的思维定式,打消一些干部“做碌碌无为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没有功劳有苦劳”的想法,在整个干部队伍中推动形成“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导向,打破“上荣下辱”“下必有过”等认知偏见,形成“上、下是正常人事安排”的共识。为此,我们需要改变惯有的“怀疑”态度,放下“放大镜”,理性看待、公平监督。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培养任用优秀青年人才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祛除偏见、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以宽容的态度为选任的青年干部们喝彩,才能鼓励更多青年人勇挑重担、有所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阳县桑坪镇余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947.html

(0)
上一篇 2022-11-25
下一篇 2022-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