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3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相对于基层来说,笔者认为要强化三个管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是强化目标化管理,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目标化管理。制定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工作目标,经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审议通过后在村内进行公开亮相。年底对全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述职考评,根据考评情况发放村“两委”班子成员绩效报酬。其中村“两委”主干绩效报酬由基层党委确定,其他班子成员按“四议两公开”程序由村党支部确定。

二是强化积分管理。将党员履职尽责,参加“三会一课”和党内活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等要求全部细化、合理赋分,每次得分及时录入、及时公布,每月月底核算。对得分超过基础分值的党员给予物质奖励。年底根据基础积分、日常积分、民主评议积分、组织评议积分,对党员进行综合评定,并张榜公布存档备查。

三是强化网格管理。划分网格,将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和村级治理的所有事项全部下放到网格,比如重点人员管控、日常巡察走访、正面宣传引导等等,充分调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相望相助的积极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阳县桑坪镇余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58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