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讲好主题教育“三种话”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一线铺展,如何让理论入心入脑、调研加劲加力、整改落实落地,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基层党组织的“必答题”。要精准聚焦目标任务“不散光”,讲好理论武装的“普通话”,说好调查研究的“地气话”,兑现整治整改的“真心话”,以理论武装的自信、走遍千山的真实、自我革命的坚定,有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切实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百姓得实惠。

讲好理论武装的“普通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工作指南,也是基层干部群众眼中的“普通话”。说好“普通话”这门语言艺术,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基层主题教育的直接受众,既是受教育的第一人也是推广落地的践行者,对内要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就是这个道理,只有自己懂了、信了、用了才能“心里不慌”,对外要在“普及传播推广”上下功夫,把书面的理论讲生动,解释名词不走样,指导工作不跑偏,回应期盼不推诿,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当好理论“小教员”,把文件政策解读对做好工作“宣讲家”,把准沟通交流的关键,切中言谈贵在情真的要点,切实讲好主题教育“普通话”,成为群众的“自家人”。

讲好调查研究的“地气话”。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下基层总是和人民群众能说到一起,谈得开心,特别具有亲和力和感召力,因为他在和群众交流“拉家常”时总是嘘寒问暖谈收入、讲产业,关注老百姓关心的事,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引起干群的情感共鸣,为我们打开基层“百宝箱”提供了借鉴和指南。无论是下村入户、一线走访都要把“拉近距离”放在第一位,不能“高高在上说官话”搞一阵风的“过场”式的“作秀”,也不能只看“前院”不看“后院”,更不能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只有坐在一张板凳上、同在一个屋檐下只有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获得真实,要做到深“接地气”增强“底气”,以“四不两直”开路摸实情,“一杆子插到底”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群众集中的工作上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发现问题、厘清症结、解决问题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增强主人翁意识,把地方的事办好,要讲好“地气话”,当地方上“明白人”,才能为老百姓干实事。

兑现整治整改的“真心话”。“一诺千金”的故事告诉我们做好老百姓的事贵在“诚信”,把对老百姓的承诺兑现更重于“千金”。主题教育中整治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出发点是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落脚点在于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群众的“满意度”是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找准确,聚焦目标抓整改疏堵点,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换位思考理解群众的艰辛不易,把发自内心真感情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以党性强作风、以初心润民心,切实说好整改整治的“真心话”,做老百姓的“知心人”,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把干部的“整改清单”变成群众“幸福账单”,兑现为民的“千金一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