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四功”让第二批主题教育“四度合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选调生 买尔哈巴·木合买提

第二批主题教育是第一批主题教育的连贯和承继,是一个逐渐深入和扩大范围的过程。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紧扣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增加理论深度、调研广度、整改精度、发展力度,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在学深悟透上“下苦功”,聚焦主题主线,让理论学习更有“深度”。“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指引着共产党人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答案、明思路、定举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读书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书目,通过自主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融会贯通学,掌握科学的学习节奏,细嚼慢咽、有条不紊,做到拨开“迷雾”现“真章”,见树木更见森林。要联系实际学,注重学用结合,自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全面系统上“下细功”,聚焦问题导向,让调查研究更有“广度”。全面系统的调研才能掌握到全面系统的情况,从而增强决策的可操作性和推广性。因此,调研覆盖要有广度,少走“规定路线”、少“指定范围”,多些“自选动作”、多采用“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对象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生活实践,真正听到群众赞扬话、批评语等真心话,确保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民情、解决问题。方式上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下足“面”上的功夫,更要有重点了解“点”上的情况,到工作开展好的示范点去收集总结经验,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收集问题,综合运用蹲点调研、督查调研、典型调研、走访调研、跟踪调研等调查方法,从调研中了解鲜活案例和调查对象的现实困境、发展需求。

在动真碰硬上“下硬功”,聚焦标本兼治,让检视整改更有“精度”。“一条主线”贯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要“全面体检”查问题,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检视,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形成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要“靶向治疗”抓整改,针对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务求管理闭环。

在真抓实干上“下实功”,聚焦主责主业,让推动发展更有力度。聚焦主责主业,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实际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聚焦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力戒形式主义。要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不断用主题教育链接好“学”与“干”,激发党员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切实通过“以学促干”抓住时代机遇、应对困难挑战、赢得历史主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