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悟空“四不学”中悟“长生之道”

广西自治区北流市隆盛镇人民政府 铧子

近来逐渐有了“原原本本读原著”的习惯。不得不说《西游记》是一部相当经典的著作,虽电视剧反复看过,但还是想再找原著翻一翻。尤其是读到孙悟空漂洋过海翻山越岭到三星洞向菩提祖师求学这一段,孙悟空公然向菩提祖师回应“四不学”,坚持要学“长生之道”,最终得到菩提祖师的秘传,从此他告别凡体俗身变得神通广大,令人拍案称妙!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学习孙悟空那追求长远的精神,这对我们党员干部修身学习、干事创业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对我们党员干部而言,“长生之道”就是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不妨深悟孙悟空的“长生之道”,用以指导我们修身养性、干事创业。

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术”不学。正当菩提祖师问悟空:“我教你个‘术’字门中之道如何?”悟空道:“术门之道怎么说?”祖师道:“术字门中,乃是些请仙扶鸾,问卜揲蓍,能知趋吉避凶之理。”悟空道:“似这般可得长生么?”祖师道:“不能,不能!”悟空道:“不学,不学!”此处,术门之道是趋吉避凶之术。作为党员干部,趋吉避凶无可厚非,但是我们还应要有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有应急处突能力,在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事情面前,我们不能退求自保趋吉避凶,更应该挺身而出,克服困难、掌控局势、化解危机,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只有学会根据问题导向,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解决问题,才能获得“长生之道”。

不能自立自强安邦定国之“流”不学。时祖师又道:“教你‘流’字门中之道如何?……流字门中,乃是儒家、释家、道家、阴阳家、墨家、医家,或看经,或念佛,并朝真降圣之类。也似‘壁里安柱’……人家盖房欲图坚固,将墙壁之间立一顶柱,有日大厦将颓,他必朽矣。”悟空道:“据此说,也不长久。不学,不学!”可见,流门之道只是“壁中之柱”,终将面临厦颓柱朽的结局。没有大厦的安泰岂有“九流”的兴旺,没有国家安定哪里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党员干部应该认识到,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这才是“长生之道”。

不能历经风雨淬炼成长的“静”不学。祖师又道:“教你‘静’字门中之道如何?此是休粮守谷,清静无为,参禅打坐,戒语持斋,或睡功,或立功,并入定坐关之类。……也似‘窑头土坯’……如那窑头上,造成砖瓦之坯,虽已成形,尚未经水火锻炼,一朝大雨滂沱,他必滥矣。”悟空道:“也不长远。不学,不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当今社会在高速运转,要赶上时代步伐不能“静”而无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抓住历史机遇,应对挑战,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练就过硬本领,随时为民请命,这样才能不畏水火锻炼、不惧大雨滂沱。

不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动”不学。后祖师又道:“教你‘动’字门中之道如何?此是有为有作,采阴补阳,攀弓踏弩,摩脐过气,用方炮制,烧茅打鼎,进红铅,炼秋石之类。……此欲长生,亦如水中捞月。月在长空,水中有影,虽然看见,只是无捞摸处,到底只成空耳。”悟空道:“也不学,不学!”“动”而无果,这种水中月镜中花,党员干部当敬而远之,干事业不能做样子,不能走过场摆花架子,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上级民生政策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行动上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这样才能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走上“长生之道”。

(0)
上一篇 2020-11-21
下一篇 2020-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