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基层的皓月星空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招贤镇人民政府 包俊杰

下班路上,月已悄然爬上枝头,映入眼中,涌入心中,每每抬头凝视明月,我便会不禁自问,该以怎样的姿态来守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基层工作认识的加深,我渐渐明白了一个心系群众、不畏艰难、安贫乐道式的基层干部形象,便是这最好的守望者姿态。

秉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心系群众、以民为本,凝望群众中的皓月。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守望好群众这轮皓月,保持好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共产党人的执政感情,更是不变的执政信念。民之所向,政之所望,在基层工作中,要把百姓冷暖当作工作的“风向标”,把群众需求视为前进的“指示牌”,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民生疾苦,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保持好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脚踏实地为民办事,真抓实干为民解忧,“以百姓之心为心”,解决好群众间的问题难题,落实好关乎民祉的惠民项目、办理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学会用心倾听群众心声,做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

凭九天揽月的决心和勇气,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仰望工作里的明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广大基层干部要敢于走出舒适区,主动把自己放在难题上“烤一烤”,置于困难里“磨一磨”。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扑下身子,发现问题,找准位置,不畏问题,迈好步子,解决问题,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雄心,走在困难的前处,干在工作的实处。只有如此,才能在解决问题中历练,在克服困难里成长,才能上得青天,一揽明月。

以乐观朴素的作风和态度,安贫乐道、甘之如饴,守望生活上的皎月。“别有一轮月,万古没成亏”,基层工作朴素、充实,恰如这亘古不变的明月般素雅、宁静,它可能没有烈日骄阳的炫目夺人,但每当仰望夜空,月光都似流水般浮上脸颊、映入心中,默默温暖着一个又一个冷夜里的追梦人。的确,基层少了几分城市的喧嚣、繁华,但却多了些许心灵的踏实、宁静。“洗尽铅华始见真,浮华褪尽方显诚”,基层干部既要坚持朴素的生活作风,更要落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用脚步来丈量基层的山川草木,用心灵去倾听群众的民生诉求,在咫尺方寸间秉持不变的初心,在岁月流逝中守望心中的皎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皓月之下,不仅有无尽的诗与远方,更有那灯火阑珊里,无尽基层人的坚守和信仰。

(0)
上一篇 2020-11-21
下一篇 2020-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