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基层干部的那些事儿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发展和改革局 秋禾

一说到公务员,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清闲”“稳定”“铁饭碗”这样的代名词,觉得这是一种“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玩玩网游聊聊天,工资奖金连年翻,福利待遇还不算”的理想状态。其实,这是一种十分失真的说法。今天,我就和大家聊一聊公务员的那些事儿。

这里没有“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有的是一坐半天,舍不得喝水、上厕所。每天一到办公室,就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工作劈头盖脸地砸来,容不得你喘息片刻。笔者所在的股室,基本是和文字打交道,需要收集各部门的资料组稿。记得最多的一天,要收五六套资料,QQ不停地闪、电话不停地接、邮箱不停地查,不仅如此,你得边收资料边构思材料写作,还得时刻不忘给没报送资料的部门送上一个个“夺命连环Call”。面对领导一遍遍的催促,你心急如焚、快马加鞭,一心只想赶快把稿子完成,按时交上“答卷”。因此,好多老同志过来串门时不禁都会问到:“你们怎么这么坐得哦?”我表示很无奈:“其实,不是不想起身走一走,是工作容不得我们缓一缓、等一等啊!”

这里没有“玩玩网游聊聊天”,有的是只争朝夕,恨不能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玩游戏、聊天?我只想说一句:“你们想多了!”纪检组是拿来干嘛的?况且八小时都不够用,哪还有心思去玩?要想少加班、多陪家人,远离“996”,就得“跑得快”“拼命干”!而且,进入新时代、新常态,各级工作要求都在提高,报送资料时限非常紧、把关特别严,这就倒逼我们必须在工作时间内打足十二分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成“公”的十年里,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和周遭的同事轻松过,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任务等着处理,一茬接一茬。为了工作,我们生不起病、请不起假,因为手中的工作基本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请了假,工作就无法交付、难以推进,到头来还是得自己回来加班处理。

这里没有“工资奖金连年翻,福利待遇还不算”,有的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公务员实行的是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工资确实会随着工龄的增长而上涨,但幅度一般是很小的,而且两年进一档、五年晋一级,对于我们这种工龄不长的同志来说,一次涨工资最多也就百块左右,离翻倍那可不是差得一点点。奖金福利方面,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可以说是早不如前了,福利待遇也早已透明化、规范化、阳光化,而且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在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党委政府都在带头过“紧日子”,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所以,如果还以以前的旧思想看待现在的新形势,是不客观也不正确的。在此,也奉劝那些想要“挤”进体制发财致富的同志绕道而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正是因为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苦干、实干、巧干,我们才顺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宏伟目标,完成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此,希望大家对基层干部多一分理解包容,多一分守望相助,让公职人员在繁忙喧嚣的工作之余能得到一点点心灵的安慰!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