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春”“夏”“秋”“冬”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 高雪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春日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逆行”,有夏日里防汛救灾的“守护”,有秋日里脱贫攻坚的“冲刺”,有冬日里密切群众的“导航”。正是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挽起袖角,真抓实干,打赢了一个个艰难的“战役”,细数这一年的春夏秋冬,品味基层干部的“星光赶路”。

春:抗疫路上的“逆行者”。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工厂停工、客车停运、村口设卡、小区封闭……人们谈“疫”色变,纷纷“宅”家不敢出门。一时间,小镇的党员干部、党小组组长、村民组长、志愿者全部出动,划分最小单元格进行严防死守,建立巡逻点,组建巡逻队奔赴抗疫一线,在无数个寒夜中守卫着一方安宁。在众志成城、科学应对、扎实工作中,我们成了“婆婆嘴”“守门人”,我们将防疫措施烂熟于心、落实于行,最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无数个宣传引导、协助相扶的日夜里,企业生产恢复正常,春耕备耕赶上进度,孩子们重新走进校园,我们守望相助,带领群众走出了困境。

夏:防汛途中的“守护者”。疫情带来的冲击还没有缓和,夏季持续性的降雨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考验。暴雨导致小镇内的各水库、渠、塘水位急速上升,多处农田堤坝受损,防汛的号角立即吹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动员,24小时值班值守,紧急设置避难点,第一时间转移人员和物资,并积极捐款捐物,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在与汛情对抗的战斗中,我们是手拿铁锹、肩扛沙袋、脚踩泥泞的“大力水手”,是转移群众、紧急上门的“搬运工”,是日夜守护的“夜猫子”。我们以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让党旗在抗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秋:脱贫路上的“铺路石”。“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安徽省六安市三元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坚持以发展特色产业为重点,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成了“快递员”,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疫情期间鸡苗购买困难,主动对接主管部门开展免费上门送鸡苗活动,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我们成了“牵线人”,选择实力较强且有帮扶意愿的新型经营主体,动员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开展合作,推行“企业+基地+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吸收贫困户就业或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一项项惠民措施,一次次走村入户,一条条脱贫建议,我们甘做联系群众的“大脚掌”、脱贫致富的“铺路石”。

冬:返乡途中的“导航员”。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我们有新的目标、新的期许。为了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我们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主动联系,落实落细各项防疫举措。手机微信里村干部发来的注意事项提醒,让返乡人员的旅途不孤单;家门口卫生院里的核酸检测便利站,让当地群众有了安全感;村部里随叫随到、随时守候的“人民公仆”,架起了与群众联系的“连心桥”。疫情防控与春节返乡齐头并进,我们用更多的温暖和理解融化人与人之间的阻隔,我们用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为返乡人员消除疑虑,亲切的问候、朴实的语言是漫漫返乡路上的安心“导航”。

这就是基层干部的一年四季,这是与我们相伴的“春”“夏”“秋”“冬”,这一年的艰难与幸运、逆境与顺境,终将成为广大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携手共度的难忘岁月。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