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振安: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三维建模”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组织部 高鹤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党中央在总结基层组织建设的宝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制度化规定,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创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是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是我们党强基固本的政治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又多了一项新形式,就是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是党史上的党日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的延续和创新,也更能满足新时期规范党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以及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工作需要。

拓展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呈现活动成果直观性。党日活动前党支部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摸清党员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向党员提出什么样的要求,解决党员的什么问题,达到什么样的学教目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是主题党日活动的传统项目,也是广大基层党支部采用最多的方法之一。基层党组织在设计学习内容时,多选择紧贴时代、结合工作实际的内容,比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振安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结合起来,助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谨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进一步丰富党日活动内涵。通过开展车间田间微型课堂、诵读党章、普法宣传、扶贫攻坚、公共服务、清理卫生等多样性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牢牢锁住党日的“党味”。

创新主体党日“自选动作”,强化党建支撑引领性。在实践中,许多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设计出一些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通常以“规定动作+”的模式开展,“+”的部分就是结合实际确定的“自选动作”。比如过政治生日“七个一”、“今天我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用好抗美援朝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依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内容、机关支部与小区支部共建共促等载体活动,注入与群众真情互动环节,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员的思想情怀、工作作风,有效促进干群关系。这些有特点、有新意、有创意的内容,在“党味”基础上增加“趣味”,既增强了主题党日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又彰显了新时代支部建设的新气象和党员干部的新风貌,极大地强化了党建支撑的引领性。

发展主题党日信息化创建,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智能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振安区在主题党日互动中注重创新,推行党员论坛、小微党课、“魅力振安”党建知识库等,打造“互联网+基层党建”新阵地,有效地辅助主题党日活动。既增加了主题党日对年轻党员的吸引力,又扩大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影响范围,让更多党员及群众从中受益。“云平台信息化建设”是创新基层干部学习的一种新模式,能让党员教育学习更贴合地方的实际情况,尤其对流动党员来说,教育资源的共享数据包可以在任意时间及时“补课”,从而让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出巨大作用来。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