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人民服务员”这班岗

安徽省金寨县委组织部 陈梦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的作风,练就“硬”的本领,在不断听取群众意见评价中提升服务质量,方能准确把握“人民服务员”这一角色定位,站好“人民服务员”这班岗。

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需以坚持务实作风为本。当好服务员,办事浮在空中、不解决实际问题是大忌。一段时间以来,尽管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坚持真抓实干,但也应该看到,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作风漂浮、脱离群众,喜欢“耍官威”,遇事“打太极”,给群众办事设置“软钉子”,这与当人民服务员的要求背道而驰。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务实为民放在首要位置,少一点办公室内的“坐而论道”,多去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为群众办实事、排民忧、解难题。要拿出管用好用的实招硬招,紧盯群众解决群众最期盼、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能立马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划定“时间表”和“责任书”,真正让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办一件少一件。

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应以练就过硬本领为先。当好服务员,没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同样吃不开。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只有本领过硬、能力全面,服务人民才有底气。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还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和发展社会经济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方能从容不迫、阵脚不乱,守护一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多到复杂环境、吃劲岗位去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在直面矛盾困难中磨练干事创业的本领,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硬核”力量。

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当以善听群众意见为要。做好服务员,还要善于在倾听群众意见和评价中及时查缺补漏,提升服务质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干得好不好,人民群众看得最真切、感受最真实、最有发言权。群众有不满和牢骚的地方,往往就是工作存在问题和失误的地方。党员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在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诉求中,查摆工作不足和漏洞,校准工作靶心和着力方向。要以“民评官”、“民心工程”群众评议会等形式,畅通群众言路,汇集民意民智。“善听”更要“善思”,要懂得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多分析问题的深层次根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找准工作突破口,在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利益中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