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出实招”推动发展“解民忧”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和群众,在深入检视问题、及时推动解决上具有“天然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将“检视”与“整改”无缝对接,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拧紧责任链条,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每一个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际成效。

用“检视查摆”的钥匙打开“问题的锁”。抓好检视整改,前提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检视问题就好像是诊断病情,只有号准脉、开对方,才能药到病除。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新风正气提升干事创业热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围绕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做好优化新问题“增量”与解决现有问题“存量”的问题“动态管理”,以解剖麻雀的耐心,把脉问诊、找准病灶,不掩盖、不回避,为抓好问题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用“整改整治”的钥匙打开“矛盾的锁”。发现问题是起点,为打开大门“配钥匙”的整改整治才是关键。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查摆出来的难点、重点问题,主动认领、与基层单位同题共答。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承接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问题的,做好检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同时主动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做到真查实纠、严格销号,多杀“回马枪”做到治标治本。以检视整改实绩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群众反映强烈、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平时工作中最担心的风险点,要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整改销号,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用“建章立制”的钥匙打开“顽疾的锁”。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仅仅打开问题的大门还不够,要常常敞开“大门”走出舒适圈发现问题。现实中“雨过地皮湿”是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问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防止问题反弹的“回南天”。既要有“质”,畅通渠道注重从群众诉求中梳理关注焦点、难点问题,列好问题清单,继续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盯不放,推动以解决“一件事”到“一类事”;也要有“效”,坚持“开门”整改,把群众脸上的“表情包”作为检视整改的“晴雨表”,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评判整改结果的重要依据,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打开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大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