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大暑”之道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李刚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悄然来临,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雨水最足、农作物生长最快的节气,也是各种气象灾害最为频发的时候,大家都早早做好了消暑抗灾的准备。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在工作繁重复杂、压力接踵而来的“大暑天”,也应该消暑去躁、乘势生长、惜时奋进,用惬意、自在、宁静的方式“打开”这烈日炎炎的盛夏。

“日盛三伏暑气熏”,组工干部要“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去浮躁强定力。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窗外蝉鸣扰人心,“坐闲两厌是蚊虫”,高温多雨、闷热难熬的天气使人容易情绪烦躁、心境低落。在一句句“这个表格赶紧填一下”“那个方案修改好了吗”的催促中,我们难免有心烦意乱的时候。但我们作为组工干部,绝不能遇上一点小事便心烦意乱,发现一点难题便抓耳挠腮,承受一点挑战便手足无措。这时就需要我们“心静热散,室空生凉”,去除杂乱思绪,平心静气处理琐事、耐心细致处理小事、凝心聚力处理难事,清风自来,凉爽由心而生。在“诱惑”蚊虫的侵扰、“繁琐”酷热的考验、“浮躁”暑气的笼罩下,我们唯有坚定信仰、去繁就简、笃思明辨、俯身沉气,才能保持内心的清凉恬静。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也要沉得住气,面对诱惑坚决守住底线,自觉给生活“做减法”,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私利所缚、不为权欲所惑,以“静气”寻得盛暑的一丝清风。

“土润溽暑大雨行”,组工干部要“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强奋进善成长。

“大暑至,万物荣华。”大暑是万物恣意生长的繁盛时节,是辛勤劳动、期盼丰收的好时候,田间地头的农作物在烈日下吸收光照,在大雨滂沱的傍晚存储水分,在清风习习的夜晚汲取养分。植物如此,组工干部也是如此,若是没有坚强意志、坚定信念、过硬本领,便只能在暑气里煎熬到干枯;若是迎着骄阳而奋进向前,能担当、强作为,成长也是最快。今年盛夏于我而言是一段特殊的日子,我与43名干部一同参加了全区青年干部培训班,通过将近两个月的集中学、交流学、辅导学、调研学,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我深感要想成长为政策难不倒、群众问不倒、困难打不倒的组工干部,就必须“枕籍经史”,坚持强化学习、奋进担当。我们要根系向下,扎牢基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也要吸收“阳光”“雨露”各种养分,广泛涉猎知识,提高组工业务和其他技能水平。同时还要强化担当责任、提高担当能力,认真尽责履职,直面骄阳挑战。只有这样,才能趁着暑气蒸腾,加速生长。

“纵逢战鼓云中起”,组工干部要“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迎挑战抗风险。

大暑时节常有犹如战鼓大作之势的电闪雷鸣、暴风疾雨,旱涝、台风等气象灾害频发,防洪救灾和田间管理任务急重。农民们只有未雨绸缪、抢收抢种、抗旱排涝,抓紧时机做好各方面准备,才能降低受灾风险,力保粮食丰收。组工干部也是一样,在应对各种挑战中不断成长。最近,办公室另一名同事因工作调动离开了现岗位,接手他的工作时,我感受到的不仅是工作量倍增的压力,更让我想起了曾经作为组工“萌新”时不知所措的感觉。但我明白,这个大暑天带来的不仅是独当一面的挑战,更是成长成熟的机遇。我不断警戒自己向大暑天的老农学习,但惜分阴,破浪前行。不断强化自身的能力,早做计划,备上“农业用具”,在工作开展前透彻地学习和把握政策文件;遇到困难和问题迅速疏通“灌溉水渠”,向身边的组工前辈和群众多多学习;紧盯动向,加固脆弱处的“大棚支架”,及时发现并改正问题;还要警惕贪懒“病虫”的滋生,铲除在工作“大暑天”产生的懈怠情绪;工作完成后总结经验,提高迎接挑战的能力,为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打好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战胜一路的艰难险阻,最终收获硕果累累。

大暑三秋近,我们组工干部要好好珍惜夏日最后一个节气,“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强定力、善成长、迎挑战,在自然的时节里汲取智慧,为“暑”于自己的这场盛夏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07-21
下一篇 2020-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