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谋实务实,推动基层工作见成效

实事求是,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一是积极作为,把握主动。广大基层干部要自觉克服侥幸心理、倦怠心态,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不断强化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摸排化解工作,发扬和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防微杜渐,掌控发展的主动权,以积极作为应变局、开新局、育新机。二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作为基层工作者,要时刻保持观心自省,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将矛盾一点一点转化为和气,把不足一点一点转化为优势,以和气形合力,以自我革命拉动自我提高,以正视问题带动解决问题。

敦本务实,谋问题解决之策,科学精准发力。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广大基层干部要持续提高调查研究基本功,找准问题的根源,搞清事情的全貌,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脱离实际的纸上谈兵和脱节现实的异想天开,不光起不到推进工作、整除病根的作用,反倒会破坏干群关系,损坏国家公权力机关威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靶向巩固提升,明方向方能致长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谋事成事的关键,只有紧抓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

足履实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地、见实效。一是务实笃行,敢于突破。察民情、体民心、会民意,切实了解和回应民众诉求,重点摸排整治疑难杂症和历史遗留问题,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解民之忧,纾民之困,用情用力用心办好民生实事。二是监督落实,考核评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下到田间地头、屋檐瓦舍听取民众意见反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人民满不满意、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是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健全完善相关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和外部驱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4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59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