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好最后一份责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胜于蓝”关键在于青年自身的拼搏与创造,“出于蓝”的重任则落在老一辈干部们的肩上。丰富实战经验和深厚群众基础的积攒都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持久功、长期战,广大年轻干部需要依托老干部的桥梁,从而更快地跟进工作节奏,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更深入地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接班人的培养与成长离不开前辈们的引导与传教。

站稳岗,勿当甩手掌柜。第一,老干部们要继续发扬敬业奉献精神,站好最后一班岗,护送好最后一公里,将手中的业务工作完整、放心地交付到接班人手中,尽量做到历史问题无遗留、老旧问题不复究,让年轻干部轻松踏实入职,循序渐进深入,留足适应转换期。第二,人虽走但茶未凉,临退休老干部要发好余光、散好余热。为人民服务了大半辈子的老干部,与民众感情深厚,群众呼声威望高,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需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一方面,主动作为,助力搭建年轻干部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尽力而为,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条件下继续为民解忧、为民办事。

放开手,当好引路人。“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老干部们要肯放手、敢放手、会放手,看准航向标,稳好大局盘,做好引路人。第一,肯放手,盯紧抓牢在工作转接时需特殊对待。肯放手,年轻干部才有自食其力、独当一面的锻炼机会,才有可为、作为的独立空间,温室的花朵注定经不起风吹雨打,寒风中的梅花方能独放其华。第二,敢放手,要对广大青年抱有拼搏奋发的信心。青年犹如初升的朝阳,总有一刻会光撒漫地,犹如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最值得爱护的同时也最值得期待,老干部们要对年轻干部抱有信心,敢于放手。第三,会放手,处理好把控方向与放手放权的关系。老干部们要扮演好引路人的角色,在把控好主方向的前提下,放手让青年自行探寻、摸索,在试错犯错的过程中磨炼本领、增长才干。

尽好责,做好“传帮带”。第一,当好护送者,而非告别者。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临门关口最易松懈放松,对接不及时、转接不落实、交接不到位,都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临退休老干部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护送好新一批赶路人,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代代延续。第二,做好引路人,而非指路人。青年一代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老干部们在教方法、传经验的同时,要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有为、大胆创造,让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发挥实用、取得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4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537.html

(0)
上一篇 2022-09-27
下一篇 2022-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