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在心中深耕“三力”之花

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镇人民政府 姚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年轻干部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为实现梦想的热情奔赴基层,应在心中种下“三力”之花的种子,在基层大地上尽绽芳华。

种下“意志坚定”的向阳花,把党当作太阳,对党忠诚、一心为民。遥想当年在党旗下郑重宣誓,殷殷深情;如今已成为人民公仆,使命在肩。“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年轻干部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力量,在风雨逆境中成长,更应坚定信仰、牢记誓言,用心浇灌这棵为民的“参天大树”。应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来筑牢思想之盾,将理想信念扎根在骨子里,点燃信念之火,照亮漫漫前路。补足精神之“钙”,也不忘夯牢实践之基。在实际工作中,应时刻践行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党的群众路线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在基层土地上生根发芽。新的征程已经启航,青年干部应增强意志力,化崇高的信仰为中流击水的桨、长风破浪的帆,在基层的海洋将人生这一叶轻舟顺利驶过万重山。

种下“坚忍刚强”的梅花,傲立于风霜冷雪,敢于斗争、不负人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之路“九曲十八弯”,困难坎坷接踵而至,纵使“雄关漫道真如铁”,吾辈也当乘风破浪、逆流而上。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初入基层的年轻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犹如早晨的太阳,一切就绪、整装待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繁琐又重要的工作,不能用“年纪轻”“学历高”来标榜自己而推诿工作、脱离群众,应通过坚忍实干将温暖的阳光洒向百姓。八年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很多敢于斗争的青年榜样,他们面对千难万苦,不仅没有被打倒,而且转换角色成为进击者。年轻干部应传承前辈的英勇无畏、坚毅拼搏精神,自觉加强斗争历练。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新阶段的起点,我们应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增强坚忍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愧于人民的奋斗足迹。

种下“洁身自爱”的莲花,做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廉洁奉公、勤政为民。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干部,习惯于前二十几年父母和学校的庇护,如何在后几十年学会成为当地百姓的“服务生”,是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要想完成身份的转换,必须认清自身的定位,“共产党的干部坚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年轻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增强自制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吃苦在前,享福在后,俭以养德,清白为官。要做人民的“勤务员”,倾听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问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年轻干部应增强“三力”,夯实思想基础、端正实践态度、建立底线“篱笆”,在基层一线甘做“小学生”,答好百姓的“幸福题”,做好人民的“贴心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