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分”体会“分”之意

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农历书:“斗指卯为春分,约行周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两极除外),又当春之半,故名为春分。”作为一名身处基层年轻干部,在“春分”时分,我们要好好体会“分”之意,做好各项平衡。

平衡好工作和生活。俗话说,生活是为了更好工作,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这两者是不能完全割裂的,要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追求生活质量。很多年轻人会觉得基层苦、基层累,但习总书记曾说过:“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不断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作扎根。”扎根是人生的必修课,只有扎根才能枝繁叶茂,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能成为栋梁之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选择基层工作能更好锤炼意志、锻炼本领、增长才能。

平衡好人民群众利益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是我们国家社会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作为一名基层年轻干部,我们要本着“一切从人民出发,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走群众路线,树为民初心,做利民之事,与群众打成一片,心往一处,融入其中,实实在在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才能了解人民群众的具体需求和真正诉求,才能实打实地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谋福利。积极反映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力所能及地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才能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此外,不患寡而患不均,在做群众工作时,一定要做到一碗水端平,决不能借任何理由而有所偏颇。

平衡好踏实与创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方面,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掌握方法,拥有更加扎实的基础、保持更加积极的态度、怀着更加饱满的热情、锻炼更加过硬的本领。要善于通过观察、体会身边同事、领导的工作方法,建立起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思路,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另一方面,不能满足于现状而原地踏步、故步自封,而要有长远目光和打算,站在今天看明天。要用发展、联系、辩证的眼光和思维看问题,保持敏锐性和宏观意识,找到目标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找准自己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创新就是不断追求自我突破和自我革新,在基层工作中,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而要不断追求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

元吴澄的著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为二,昼夜平分、寒暑平衡。而作为年轻干部,平衡好工作和生活,平衡好人民群众利益,平衡好踏实与创新,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必修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10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589.html

(0)
上一篇 2023-03-10
下一篇 2023-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