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竹子”的劲头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 刘琼

坚贞不屈、高雅清幽、虚怀若谷、挺拔刚正,“岁寒三友”中竹子以其特有的风骨、气节、精神和品格受到人们的颂扬和礼赞。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应当有势如破竹的担当、胸有成竹的沉稳、枝干遒劲的坦荡、高风亮节的朴实,用竹子那股钻劲儿、冲劲儿、刚劲儿、韧劲儿经风雨、见世面,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在洗礼、锤炼、磨砺中历经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进步、蜕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落期许。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竹”“石”原本是两个相离很远的物种,直到有一天不期而遇地邂逅,它们就较上劲儿了,石头坚硬、质厚,竹子也坚毅、耐磨,越是风吹雨打、冰天雪地,就越咬定青山、立根破岩,最终它们成为彼此休戚与共、不可或缺、相依相偎的守望。年轻干部要有竹子那股钻劲儿,深耕细作、不断探索、稳打稳扎,只待厚积薄发。比起老干部同志,虽然在经验、见识、阅历上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把不足当动力,把前行当方向,把不服输当勇气,深入学习、刻苦钻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要求、新标准、新期待。面对新形势,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甩开包袱、俯下身子,虚心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主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要静心聆听前辈教诲、接受群众建议,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领会、一次一次汲取,终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破土凌云节节高,寒驱三九领风流。“青春”一个美好、热情、活泼的字眼,洋溢着生机勃勃,张扬着意气风发,挥洒着满腔热血。恰如破土而出、节节高攀的竹子,用自己的锐气、无畏、果敢努力向上生长,即使面对黑暗,经受打磨,忍耐酷寒也能无所畏惧、欣然接受。年轻干部要有竹子的这股冲劲儿,满怀信心和希望,朝着前方大胆迈步,用年轻人该有的朝气、勇气、意气在岗位上抒写青春该有的模样。越是急难险重越向前,年轻干部要时刻准备着,敢于担当作为,勇于牺牲奉献,不怕吃苦、不怕挫折、不怕摔打,在摸爬滚打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沉淀自我。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沉着的心境深入一线、脚踏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即使面对挑战也能直面而上,面对问题也能迎难而上,面对机遇也能运筹帷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毅力和坦荡在攀爬中鞭策、勉励自己,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宁折不弯、不屈不挠、傲然挺立,昭示了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一种风骨,竹子以其高贵的气节引得无数贤人志士竞折腰。年轻干部要有竹子这股刚劲儿,把理想信念坚定作为自己为官从政的首要标准,让初心成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楚、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在种种私心、私欲、私利的诱惑面前依然耳清目明、站稳脚跟、不为所动。要严守自律道德底线,心中警钟长鸣,在源头上杜绝歪心思,敢舍、愿舍、能舍一顿饭、一杯酒、一张卡的小主意、小贪念、小便宜,让蠢蠢欲动的贪心杂念无处遁形,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触高压,坚决把腐败堕落扼杀在萌芽状态。年轻干部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刀刃向内”,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淬炼精神品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常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寒天草木黄落尽,犹自青青君始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一副对联,寥寥数语,却彰显出一份从容不迫、张弛有度的底气和风范。如同竹子一般用自己的韧性和耐性,让自己在顺境中沉着,在逆境中执着,能把自己编出竹筐、竹席、簸箕,磨成筷子、牙签、衣架,削成笔筒、扁担、竹筏。年轻干部要有竹子这股韧劲儿,既能向着前方大步流星,也能在遭受挫折后停下反思。在成长的过程中,年轻干部会经历很多磨砺,会面对很多问题,会接受很多挑战。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如何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宠辱不惊、气定神闲、淡泊自然,这就是考验品格、意志、心性的最佳时刻。年轻干部面对成功和失败要沉得住气,稳得住脚,抬得起头,尤其是对待失败要更加坦然、乐观、从容,摔倒了,站起来,拍拍土,继续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定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如何展现担当作为,就需要用竹子的劲头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历练。要勇做不忘初心、不负时代、无愧历史的新时代“三有”干部,经受风雨洗礼,提高实际解决问题能力,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骨干,勇挑重担、再立新功。

(0)
上一篇 2020-10-14
下一篇 2020-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