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成为基层干部的你 年经干部“经验谈”

北京市通州区杨庄街道 方鹏帅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经过多年寒窗苦读,众多学子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公考”,经过层层选拔突围,一部分大学生即将加入基层公务员队伍。如何适应基层工作环境,如何尽快在基层得到锻炼成长,对于初入基层的年轻干部们来说至关重要。三年前,我选择来到基层,成为了一名乡镇选调生,如今,我来到街道一线,继续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回想三年多的工作经历,分享几点基层感悟,帮助初入基层的年轻干部们尽快转变身份、进入角色、适应岗位。

加强思想“淬炼”,钻深研透践初心。基层无小事,工作要“走心”。初入工作岗位,我们更多的是做一些收发文件、统计数据、汇总表格等比较琐碎的工作。对于上级机关发的通知,我们需要吃透了再发给村或社区,收到村或社区的反馈情况时,不能仅做简单的汇总,而是要加强研究、吃深捋透。要做好检查核实的工作,避免低级错误的发生,在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时,更要做到谨小慎微、守土有责。比如,亩和平方公里要分清,户数和宅基地数要分清,否则源头数据不准,不仅会影响百姓的切身利益,还会间接影响上级政策的制定。又如,基层的调查摸排有时是不定期推进的,会遇到部分数据重复统计,我们要有耐心、够细心,事必躬亲,莫不可“新瓶装旧酒”,大意失了荆州。

强化专业“训练”,学思践悟强能力。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最大的改变莫过于从“象牙塔”步入基层机关。尽管我们经历过在校期间的实习,但实习毕竟时间短暂,与基层工作环境还是有很大的差异。来到基层,我们要尽快适应基层角色,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在工作中体现专业化、职业感。去上级机关开会时,代表的是本机关的形象,要正式大方;下社区(村)调研时,代表的是党员干部的形象,穿着要容易同群众打成一片,缩小距离感。步入工作岗位,我们仍要坚持学习,“骐骥一跃,不能十步”,尽管在校学习了近二十年,要想与时俱进,仍要不断学习最新的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比如物业管理条例和垃圾分类条例,不断学习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比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到在理解精神中落实工作,在开展工作中加深对政策的理解。

夯实实践“锻炼”,真信笃行担使命。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选择基层,年轻干部是怀揣着使命感的;身处基层,年轻干部是要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眼高手低、心浮气躁并不适合基层工作。随着基层工作经历的丰富,我们负责的工作量可能越来越多,参与的工作内容也会更加丰富。在急难险重面前,我们要强化担当精神,自觉祛除畏难情绪,将每一次工作机会作为“经风雨、见世面”的锻炼磨砺,在工作内容增加的同时拓宽自身认知的广度,在工作参与度加深的同时增加自身认识的深度,以“功成不必有我”的“无我”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以后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打下坚实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相信我们能适应我们的工作岗位,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牢记初心使命,善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茁壮成长,成为栋梁之才,更好地担负起时代重任!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