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三忌三要” 莫让调研形式化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人民政府 李淑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正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干部队伍的“朝气担当”,练就过硬的调研本领对于开展基层工作尤为重要。做好调研工作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谨记调研工作的“三忌三要”,扎实走好年轻干部的“调研之路”。

忌“无的放矢”,要“对症下药”,定准调查研究的“第一声调子”。开展调查研究,关键在于定准调研目标,确保调研工作任务清楚、方向明确、目标无误。年轻干部初入基层,资历尚浅,倘若像“愣头青”一头扎进农村,开展调研工作“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恐怕只会“吃力不讨好”。因此,做足调研的“事前功课”尤为重要,分享一个调研“三定”秘籍来帮助年轻干部开展好准备阶段工作:“定心”——坚定调研信心,面对部分任务艰巨的村情民意大走访、脱贫攻坚等调研任务,我们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凝心聚力打好“攻坚战”;“定向”——定准调研方向,记清本次开展调研的主题是什么,立足群众反应热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分类,把准调研脉络;“定标”——制定阶段目标,将调研任务细化分解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确保走访过程中不漏一人、不少一户。把握好以上秘籍,方能扎实做好调研工作的“前半篇文章”。

忌“浅尝辄止”,要“脚踏实地”,迈出调查研究的“第一脚步子”。俗话说:“脚入三尺泥土,方知民心温度。”基层的调研实践就是年轻干部真正的“练兵场”。年轻干部在运用“指尖办公”“百度知道”等互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调查研究的准确性。因此,年轻干部要想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要总想走“捷径”,不应总满足于掌握别人的“二手”资料,少用“听来的数据”,多用“走来的数据”,杜绝“蜻蜓点水”、摆“花架子”式调研作风。带着诚心沉下去,要用自己的脚板丈量民情,真正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同群众交流,用“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做好调研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问几句,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用好乡村这个“一线课堂”,方能找准“问题关键”,打开“工作抓手”,把基层矛盾摸准摸透,把问题情况记准记实。

忌“虎头蛇尾”,要“善始善终”,跑完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调”而不“研”,“研”而不“解”,调查就失去了意义。收集上来的数据存在数据分散化、信息碎片化、重点性不强等特点,很多年轻干部在面对整理数据信息时“三分钟热度”,在“冲刺的最后关头泄了气”。因此,要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就要求年轻干部摒弃身上“浮躁之气”,杜绝“隔靴搔痒”式调研,学会静心汇总数据、认真总结问题、重点研究落实,将获取的信息用科学的分析方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分类汇总好,确保可以查清问题症结、点准主要“穴位”、保证“药到病除”,下足调研的“绣花”功夫,把调查研究的最终成果服务于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实现群众调研工作的务实管用。

年轻干部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发挥好调查研究的真实作用,将“调子”定准、“步子”迈开、“冲刺”跑完,基层的工作定会越走越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