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防“腐”秘籍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还需自身廉。这就说明了我们必须严格自我要求,内心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行为,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家庭关,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纪国法意识。理想信念就是年轻干部精神上的“钙”,是年轻干部的政治灵魂,是年轻干部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警示课堂上提到,近几年被处分的干部大多年轻化,最年轻的甚至才95后,很多年轻干部都懂得利用高科技来敛财;这些课堂上提到的案例本身是十分优秀的,不然也不会48岁就当了副省长,但这么多优秀的人,最后还是甘于被围猎,究其原因还是其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纪国法意识不够强烈,以至于最后锒铛入狱。对此我们要引以为戒,通过学习党纪国法,通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来增强自己的理想信念。

二是要时刻闻警自省,保持清醒和敬畏之心。课堂的一个案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即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在任期间为各种企业老板们办事,退休之后他自觉安全了,便找到企业老板们兑现当初的承诺,收受各种礼金,数额巨大。他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清正廉洁应该是贯穿我们整个政治生涯及人生的,即使退休了,也应该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在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要警觉,要闻警自省。虽然我们离退休还有很久,但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肯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权力诱惑和金钱诱惑,所以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并且贯穿以后。要认识到,权力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应对手中的权力保持清醒认识和必要的敬畏之心,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三是要端正从政心态,接受政治廉洁教育。廉洁教育是预防年轻干部腐败的重要方式。年轻干部要接受针对性的廉政教育,通过鲜活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教育,体会“清廉是福,贪婪是祸”的道理,要明白一旦贪腐越线,人生就会“归零”。除了通过单位组织的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活动,我们还可以观看一些反腐败的纪录片,比如《零容忍》等,在以后的工作中理性看待职务升迁和岗位变动等常态现象,防止滋生偏狭心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起个名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46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