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疏“堵”妙招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组织部 林志浩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拥堵成了“城市病”,堵车成了常见现象。而基层事务多样繁杂,年轻干部常常感觉力不从心、抽不出身,各种事情堆积在一起,造成工作“拥堵”,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前进动力,使个人成长“停滞不前”。因此,年轻干部要调整心态、做好计划、提高能力、创新方法,让自己做事情、干工作更加游刃有余、得心应手,从而驶向成长成才的“高速路”。

警惕心态“鸣长笛”,做事有“静气”不慌乱。堵车时心情容易烦躁,当有急事时更会惶惶不安、牢骚满腹,不停按喇叭催促前车,结果不仅堵车更“堵心”。“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当工作头绪变多时,难免会无从下手,结果事情越积越多而又毫无进展,心态就容易失衡,甚至“决堤”。心态决定状态。如果不能心平气和面对工作的“拥堵”,则就倒在了干事创业的“最先一公里”。因此,年轻干部要“平静”对事。始终以“阳光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各种工作,不因事多而慌乱、不因事难而急躁,更不能干脆“躺平”、任性“佛系”,哪怕事情“排山倒海”而来,都做到“心如止水”。要“冷静”做事。冷静是最好的“清醒剂”,事情越多,越要保持冷静,才能在繁多的工作中理清思路、明晰方法。要沉着冷静,认真分析,多想办法、谋思路,决不停下来按“喇叭”、埋起头往前挤,而是以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找到工作的“快捷通道”。

立起计划“指示牌”,做事有“秩序”不忙乱。很多情况下,交通指示牌起着缓解拥堵的作用,让车辆行有依、停有序,避免盲目行使而造成堵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提前制作好计划“指示牌”,开展工作就可以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而不是拥堵在一起,导致进展缓慢。因此,年轻干部要养成做计划的习惯,画好各项工作的“路线图”,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做到忙而不乱、繁而不杂。要做“细”计划。对各项工作科学合理安排、认真梳理,不简单根据时间顺序进行罗列,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难易、主次来进行“配菜”,最大化利用好时间和精力。要做“实”计划。“指示牌”要指明方向,做计划也要写下做工作的想法和办法,不仅提高自己看问题、解问题的能力,还让自己对工作“笃定泰山”。要做“活”计划。计划不能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事情发展、工作进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总结经验,给以后制定计划提供有益参考,让计划“指示牌”指对方向,工作始终“运行顺畅”。

拓宽能力“道路面”,做事有“效率”不混乱。路窄车多也是常见的堵车原因之一,在交通高峰期,众多车辆无法及时通过,最后造成交通拥堵。年轻干部能力有限、经验不足、经历较浅,当工作较多时,往往不能又快又好“高效率”完成,难免造成工作“压仓”。如果想改变这种状态,就要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提高自身水平,让能力“路面”越来越宽,畅通工作“道路”不拥堵。要打好学习“组合拳”。将学习“常态化”,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学习,通过研读文件、请教同事、查找资料等手段学理论、学业务、学方法,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软件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看问题、解难题的能力。要用好实践“试炼场”。将实践作为提升能力的“法宝”,聚焦锤炼“七种能力”,不断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让自己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里手”,推动各种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架设创新“高架桥”,做事有“坦途”不错乱。如今,许多城市都架设高架桥,大大提高了通行速度和能力,缩减了出行时间和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极大缓解了交通拥堵。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在工作中架起创新“高架桥”,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做工作不再走拥堵“老路”,而驶向高速“坦途”。要有创新意识。遇事要自觉求“新”、主动求变,少翻老“黄历”、少找“旧经验”,打破思维定式、摆脱路径依赖,以新方法、新思路推动工作新突破、新提升。要有创新办法。在工作中多总结反思,多借鉴学习,特别是要向群众学习,深入挖掘群众智慧的“闪光点”,集思广益给工作带来新“面貌”,从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要有创新魄力。对于长久未解决、推进无进展、入手无头绪的工作,要敢于先行、大胆尝试,以创新的“硬招”“实招”,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转化为“提升点”“突破点”,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0
下一篇 2021-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