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警示教育 多措并举走好廉政第一步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并强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准90后”干部纷纷亮相。如何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以及开展警示教育,成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更需要从严把好教育关监督关。

一、筑牢思想防线,工作能力培养和纪法意识塑造“两手抓”。部分年轻领导干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把廉洁自律规定抛在脑后,“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究其原因,思想上的“总开关”出现问题是根本。部分单位对年轻领导干部“厚爱”有余、“严管”不足,过分重视对年轻领导干部业务工作能力的培养,却疏于思想教育和纪法意识的塑造,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及时有效察觉,存在“带病提拔”现象,针对以上年轻领导干部容易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做到纪律教育与警示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筑牢年轻干部的廉政思想防线,同时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防止懒政现象发生,做到工作能力培养和纪法意识塑造齐头并进。

二、加大惩处力度,健全内控机制。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年轻干部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违反党纪的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纪委监委加强与审计、信访等部门协同,重点收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涉访涉诉问题,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常态化组织中青年干部、新提任领导干部开展党纪法规知识考试,并根据考试结果进行分析“体检”,科学制订后续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的重点方案,通过任职谈话、廉政风险提示、重温入党誓词、廉政承诺等形式,不断强化年轻干部尤其是年轻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和底线意识,专门成立年轻干部监督检查室,并为每名年轻干部建起“记实档案”,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差异化、个性化开展警示教育,探索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监管模式。督促其自身硬先要自身廉,扣好第一粒扣子,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三、注重作风建设,强化榜样引领作用,多角度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教育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纠治“四风”与惩治腐败的内在联系,高度重视家风建设,把家风建设作为年轻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选树“清风干部”作为全省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清风正气。通过选树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宣传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以身边优秀典型为标杆,营造“清风起、气象新”的清廉干事氛围。

四、引导“廉貌”展示,摸清“廉情”底数,做到防微杜渐。注重开展“情景式”“互动式”教育,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专题交流活动,让年轻干部畅谈所思、所悟、所获,提升谋事、干事、担事能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工作动力。对年轻干部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家庭困难、兴趣爱好等状况,研判摸清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摸清发案规律和特征,从根源上解决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才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年轻干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东阿县纪委派驻一组组长 潘桂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124.html

(0)
上一篇 2023-03-27
下一篇 2023-03-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