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燃起三把“火” 照亮前行路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屏山镇政府 程子啸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年轻干部是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肩负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要始终燃起三把“火”,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燃“信念之火”,做对党忠诚的“理想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肩负起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重担,一百年来,千千万万的党员历经磨难,以忠诚奉献的力量,铸就了党和国家如今的辉煌事业,召唤着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保持理论学习“不放松”、强化宗旨意识“不动摇”、锤炼优良作风“不移志”。要在学习中、群众工作中、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汲取思想精华,增强“四个自信”,真正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远对党忠诚,永葆政治本色。

燃“奋斗之火”,做砥砺前行的“赶路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人中传承,如今到了年轻干部的手中。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抢险救灾......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了年轻干部的身影,他们在艰苦奋斗中不断成长。如今,站在历史交汇期的新起点,年轻干部更应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磨砺奋斗精神。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冲在基层一线,在基层服务中“墩苗”成长;要常干“苦、累、难”的工作,在细小繁琐的工作中提升实践能力;要敢于扛起急难险重的任务,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要在艰难困境中淬炼“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念,铸就“百炼成钢”的品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燃“作风之火”,做纪律严明的“批评家”。“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铁的手腕“打虎”“拍蝇”“猎狐”,取得了反腐倡廉的压倒性胜利,更是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拍手称赞。《人民的名义》《巡回检查组》《扫黑风暴》等反腐倡廉剧的热播,也深刻反映出党的作风建设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投身到“标本兼治”的作风建设之中。要充分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主动审查自我,及时改正错误思想;以“但得官清吏不横”的心态,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同志大胆批评、及时遏止,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