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导干部严起强作风

文:张长春

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在作风建设上从领导干部严起,是保持和弘扬这一政治优势的关键所在。习主席指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当模范、作表率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领导干部严起强作风,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穿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同志睡土炕,朱德同志用马尾做牙刷,林伯渠同志的眼镜断了一条腿用绳子缠住接着用……党的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带头过艰苦朴素的生活,为全党树立了榜样。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的六条规定,更是我们党从领导干部严起抓作风建设的有力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紧盯领导干部作风养成,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大到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单位,在作风建设上历来是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干部只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才能扶正祛邪,发挥在作风建设上的“头雁效应”和辐射作用,形成取信于人、以上率下的良好环境。回顾党的历史,自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坚持从领导干部严起,让领导干部先学先行,带头整改,对领导干部提出严于一般干部、一般党员的更高要求。

从领导干部严起强作风,关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在政治上从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在用权上从严,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各项规定要求,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严格自律,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从小事小节上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在点滴养成中保持清正廉洁形象;坚持在生活上从严,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同时,注重营造从严的浓厚氛围。营造一个好的氛围,置身一个好的环境,能增强“严”的自觉,提升“严”的效能。党委班子内部、同事之间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8-25
下一篇 2022-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