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五行箴言” 赴约“五个自觉”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教育局 王娜

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并对年轻干部提出“五个自觉”的重要要求。身处新时代,广大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念兹在兹中激扬青春之志,深耕“五字行囊”,做到“五个自觉”,跑好历史接力棒、当好事业接班人。

忠诚如“金”,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广大青年干部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走在前、做表率,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保持“信仰值”和“忠诚度”满格,锻造成“金刚不坏之身”。要像黄金一般,既可抗化学腐蚀,又不易氧化变色,切实做到历经考验而不变质、身处变局而不掺杂、亮丽夺目而不改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成熟,用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大武器”,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

昂扬如“木”,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忠诚是新时代青年干部的“第一标准”,也是检验党性品质的“第一标尺”。广大青年干部要像树木一般,把枝向高处长,积极向上,茁壮成长,时刻保持坚韧不拔、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把所有心思放在岗位上,把全部精力投入工作中,自觉扛起使命担当。要胸怀大局意识,保持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咬定青山不放松”中坚定立场,在“不指南方不肯休”中坚忍质直,在“不破楼兰终不还”中砥砺向前。

淡泊如“水”,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经》,是说至善、至美的圣人品格就如同水一样。广大青年干部当涵养如水品质,如水之进取,如水之谦逊,如水之奉献。更当大力培养谦逊内敛、润泽以温的品性,多说一些土话、白话、实话,多办好事、真事、实事,少板着脸、少摆架子、少打官腔。要务实勤政实干为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树好标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日常工作中树立公仆形象,永葆鱼水情怀。

炽热如“火”,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广大青年干部要面向未来、行于当下,保持激情如火的昂扬心态攻难点、破难题、开新局,在火热的青春中点燃激情,拼搏奋斗、矢志奉献,带头争当新时代的冲锋陷阵者、敢于亮剑者、不懈奋斗者。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之路,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切实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信号”,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第一责任”,切实用“火热之心”实干担当,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厚重如“土”,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己不正,焉能正人。”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是赢得民心的关键,也是净化政党的灵魂。广大青年干部要像土一样,无论外部环境怎样风云变幻,都能坚守本质、固牢本色,始终端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急功近利、浮躁心理,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打基础、利长远、重实绩、求实效上。切实俯下身、沉下心,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声,多说“土话”、多走“土路”、多做“土事”,让泥土味成为青年干部的标签和特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