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四种品德 做“四季”干部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航宇路街道办事处 樊蓉

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产生了春夏秋冬交替出现的四季,春的和煦、夏的炎热、秋的成熟、冬的静谧。人类在年复一年春夏春冬的四季流转中总结出一套适用于人类农作劳动的规律法则,即,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一规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同样适用。

党员干部来源于人民、当服务于人民,为人民群众服务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员干部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生的事业,做“全天候”“四季型”的好干部。

涵养积极向上、温柔和煦的品德,做“春天型”干部。春天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是播种的季节,是希望的季节。党员干部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的姿态播下希望的火种。要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将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个人的年度工作计划紧密结合起来,为基层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定好调、把好关、起好步、开好局。要真心实意为群众想对策、谋出路、做规划,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操心事、烦难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信任感、满意度,为建立亲密无间的干群关系奠定坚实基础,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点燃希望、点亮生活。

涵养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品德,做“夏天型”干部。夏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万物在阳光雨水的恩泽下焕发出勃勃生机。要紧紧抓住作物生长的关键期为其提供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新的时代是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时代,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抓住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和关键机遇、乘势而上、砥砺奋进,把党的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记在纸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实干和担当回应时代的需求和人民的需求。要克服烦躁焦虑、急功近利的思想情绪,及时改进工作方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磨炼平和的心态,做人民群众贴心的守护者,把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阴天”“雨天”变成“艳阳天”。

涵养成熟稳重、善作善成的品德,做“秋天型”干部。秋天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万物凋零的季节。既有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壮观景象,也有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还会有“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喟叹。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秋天则是一个是由稚嫩走向成熟的季节。经过“春夏”两季的实践锻炼,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想问题、做事情会全面考虑,不再冒险激进,党员干部要克服“伤春悲秋”的情愫,化寂寥为激情、化被动为主动、化焦虑为沉稳,以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决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稳扎稳打、沉着应考,做好冲刺准备。

涵养勤于反思、善始善终的品德,做“冬天型”干部。冬天万物收藏、静谧安详,既是积蓄能量、休养生息的季节,同时也是自我检视、自我反思、自我总结的季节。在经历了春耕、夏耘、秋收之后,我们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喜悦。不论是付出后的疲惫还是收获的满足都容易滋生傲满的情绪,让人安于现状、止步不前。党员干部要时刻葆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常自警自省。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不断汲取能量、增强本领、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增强自己的实干本领,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搭好桥、铺好路。

四季交替循环往复、周而复始,但每个季度都会竭尽其力、竭尽所能呈现其最美的姿态,绽放最美的光芒。基层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琐碎冗繁,党员干部要在平凡单调的工作中练就“硬本领”、锻造“宽肩膀”,以最饱满的姿态、最昂扬的斗志、最沉稳的心态应对工作中的“必答题”和“加试题”,多做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舒心、开心,推动基层工作迈上新台阶。

(0)
上一篇 2020-11-13
下一篇 2020-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