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造车?or徵名责实?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更要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重心向下”打好基本功、脚踏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调研当以“眼睛向下”找问题而不是“眼睛向上”摆架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是结合自身能力素质通过自己的“眼力”在基层发现问题,找准基层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有的干部沾沾自喜,自以为能力素质比基层干部强而对基层工作泛泛而谈、指手画脚,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很了不起,靠自身想象确定问题,从办公室带着问题来,再从基层带着问题走,下基层调研只为摆架子,没有找准查实真正的问题所在,调研必须眼睛向下看,在基层多看多想多发现,真正沉下身子找问题,把基层的难点热点问题摸准摸透。

调研当以“脚步向下”找差距而不是“脚步向上”走过场。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底气。基层往往是发展的第一线,也是群众最集中、最需要的地方,领导干部要通过自己的“脚力”奔走在基层一线,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的实情实景实况。有的干部以调研之名赏基层风景,放松心情、走走过场,把调研过程当作次要,将调研报告撰写作为重点,殊不知没有脚步向下的切身体会,何来符合实际的调研成果。下基层调研必须俯下身子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基层群众请教,在学习中找对策,在调研中找差距,切实把准基层情况。

调研当以“重心向下”找方法而不是“重心向上”忙汇报。打铁还需自身硬,当自身能力强时,汇报是锦上添花;党自身能力弱时,汇报再好也没有用。有的干部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写汇报,文章写的华丽炫彩、长篇大论,切身感受和基层体会却华而不实。下基层调研抓的是民生和民声,重心在基层,重点是群众,领导干部只有以好的“眼力”、实的“脚力”、精的“笔力”行调研之事、尽调研之责,为上级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可靠地依据,只有找准找实基层存在的问题及适合大范围推广的经验做法,才能推动基层经济快速平稳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7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918.html

(1)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