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贺信密码” 赋予主题教育“新”力量

湖南省邵阳市新田铺镇人民政府 吴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的致贺信中指出,希望浦江创新论坛坚持以创新为主题,启迪创新思想、传播创新理念、激励创新精神,为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新的贡献。“创新”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挂怀。值此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之际,各级党组织要读懂贺信中的关键词,解锁高质量发展密码,始终保持创新精神,通过创新理论教学模式、创新调查研究方法、创新成效评估方式,赋予主题教育“新”力量,为主题教育增添实效。

  创新理论教学模式,促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激活理论学习“一池春水”,就要避免“填鸭式”教学,敢于打破传统理论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使理论学习不只停留在书本上、课件里。“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教学既要善于讲好“大道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又要勤于办好“微实践”,将理论课堂搬到街头巷尾、村坝院落、田间地头,以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理论指导实践,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干部“张口能说”“有事能办”“遇事能谋”。以“工作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以及“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成果的“试金石”,及时发现理论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点和遗漏点,以学践行,以行促学,促进主题教育入干部脑、入群众心。

  创新调查研究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方法要与时俱进,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从“枫桥经验”到“晋江经验”“浦江经验”,从“人才九条”到“千万工程”,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推动发展为目标,聚焦“群众问题”“企业问题”“干部问题”“发展问题”,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沉下身子听民意、迈开步子访民情、放下架子聚民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小心求证,最终形成具有指导性和推广性的创新先进经验。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创新这篇文章必不可少。各级党组织要传承和发扬党的成功经验,避免“无头苍蝇式、走马观花式、参观旅游式、大张旗鼓式”的调查研究方式和“调而不查、查而不研、研而不改、改而不透”的落实整改措施,时刻警惕落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要想用好调查研究这件传家宝,就要保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坚持线上线下求意见、轻车简从下基层、“四不两直”访现场、“庖丁解牛”找问题、结合实际想办法、不遗余力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到深处、落到实处。

  创新成效评估方式,确保主题教育严谨公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中央部署,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用事实说话,开门抓评估,让群众评价,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各级党组织要在党员干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形成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心得收集册”“反馈意见表”和“建议清单”,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扫除思想障碍。“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以干净纯洁的姿态奔向第二批主题教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走好群众路线,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开言路,听听寻常百姓的吐槽声、企业老板的质疑声、工人农民的抱怨声、专家学者的批评声,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严格落实,谨慎销号,保障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