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奋力答好基层之卷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广大基层干部应学深一层、练深一层、走深一层,以选题的毅力、破题的方向、解题的能力,奋力答好“基层之卷”。

答好基层“调研卷”。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强调“我们要眼睛向下,把顶层设计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好基层工作,离不开调查研究。调研只有真正卷裤腿、蹚积水、顶风雪、踏泥泞,才能得到真心话、金点子、好办法;只有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广大基层干部要应增强“时时抓在手上”的责任感,多了解一些“时时放心不下”的情况,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念念不忘”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念兹在兹”为民寻得“多剂良方”,勇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以“脚下有泥”换取“心中有底”。

答好基层“理论卷”。开展理论学习,是基层工作的先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做好城市社区党建、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城市建设和社区建设的基本立场、推进方向和实践路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如饥似渴学、刨根问底学,挤时间学、抽时间学。理论学习不是一朝一夕,更需要持之以恒,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以越积越厚的理论储备,让基层治理的路越走越宽。

答好基层“本领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繁冗复杂、千头万绪,连着千家万户,没有“吃遍天下”的“一招鲜”,不能“以不变应万变”,也无法只“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基层干部必须“既能”“又能”“还能”,多练“几把刷子”,让本领成为践行使命的“压舱石”。广大基层干部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甘做“小学生”,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给本领“充电”“赋能”,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切实补齐能力短板,争做一专多能、一岗多通、一才多用复合型“土专家”“田秀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粒咕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763.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