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满意的“外卖员”

江苏省兴化市大垛镇 卞佳冕

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外卖小哥成了快节奏时代的新职业,身着“冲锋衣”的他们,在人群里穿梭,风里来雨里去,只为准时送餐换回一个好评。如何让客户满意“零差评”成为骑手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对基层干部而言,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赢得群众的“零差评”也至关重要。我们要从外卖小哥身上汲取能量,做群众满意的“外卖员”。

洞察需求,靶向发力,找准“最优路线”。外卖小哥为了送餐速度,总能找到“最优路线”,而基层干部的“最优路线”是“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唯有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坚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方能和群众“两情相悦”,否则“一厢情愿”只能“付诸东流”。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必须沉得下心、俯得下身,要多去察民情、访民意,要多去田间地头、多到百姓家里,多看、多听、多问、多分析,去了解百姓的真实想法,以百姓之需为据,精准施策,找准为民服务的“最优路线”。

合理规划,日清日结,提升“送餐效率”。外卖小哥接单是拼速度,送单更是拼速度,基层干部也应该提高服务群众的“办事效率”。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一种“拖星干部”,办事拖拉、效率低,热衷于“和稀泥”“打太极”,遇到问题喜欢“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严重危害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种“保存实力”的懒政行为要不得,我们要学会克服“拖延症”,强化个人责任担当,把群众的“烦心事”看成“自家事”,当天的事当天做,分秒必争,以“中国速度”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

以评促改,以评提质,重视“评价反馈”。外卖小哥的工资与“好评数”挂钩,而基层干部的工作成效也应该与老百姓的“口碑”挂钩。“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基层工作决不可敷衍了事,更不能事情一做就“与我无关”,要认真倾听民声反馈,看看百姓问题是否得到实质性解决,政策有没有真正惠及大众,以实干促进为民服务出真效。要坚持“群众评价”机制,让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成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收集好群众的“反馈表”,不断问效于民,不断查漏补缺、改进工作,当好百姓的暖心人,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9
下一篇 2021-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