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查研究的路上“挖呀挖呀挖”

“在小小的花园里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近日,随着这首童谣的爆火,魔性又洗脑的歌词“挖呀挖呀挖”,不禁让人深思在大兴调查研究的路上,我们要“挖”的是什么?到底该如何“挖”?

往深了“挖”,刨根问底,“挖”出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矛盾的呈现。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根本目的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如何将问题“挖”深才是调查研究的灵魂所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胆识魄力、“俯下身子推车子”的踏实勤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执着韧劲,切实瞄准痛点难点问题,带着明确目的深入田间地头,由浅入深的把握矛盾规律,对症下药的开出药方。除此之外,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增强问题意识,取“解剖麻雀”之经,由小见大、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认识问题、剖析问题,做到追根溯源查症结,打破砂锅问到底。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往实了“挖”,实事求是,“挖”出实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政策有没有落实?人民的急难愁盼在哪里?不深入一线,怎么能摸清实情?大兴调研之风必须要坚持实事求,以过硬作风求调研之实。不搞层层陪同,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探实情、查实事、问民意。对暴露出来的真实情况和痛点问题,要有剜肉剔骨的勇气,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基于此,基层干部也要放下架子、迈出步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融入群众,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调研,获取真资料、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办法。

往高了“挖”,问计于民,“挖”出办法。“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为了人民。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人民才是我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基层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喝农家茶,多走农家路,多吃农家饭,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到老百姓炕上坐一坐,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与群众惺惺相惜,让群众敞开心扉、说心里话、说实在话。党员干部还要在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尊人民为师、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做到不懂就问,不清楚就问,不了解就问。常怀有“空杯”心态,虚心求学、踏实肯学,切切实实地深入群众中去找办法、破难题、谋实招,让群众感受到“真情实意”,才能教出“真招”、给出“妙策”、开出“妙方”,得到破解难题“金点子”“好路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叒木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652.html

(1)
上一篇 2023-06-05
下一篇 2023-06-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