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

今年11月,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发布2023年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的表彰决定,评选审定出多篇研究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须运用好党建课题研究这一重要手段,聚焦机关党建冲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有利于助力全面提高党建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定题”。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找准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堵点”“淤点”“痛点”,把准调查研究的方向,选准调查研究切入点,做到有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攻克什么问题,通过深入交流研究,进一步明晰课题推进的具体问题、具体方向。近年来,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加大下沉基层党组织督导调研力度,深入一线了解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并给予指导服务,并围绕“如何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做思考和探索,特别是“摊子”较大的机关离退休党组织系统,通过对已发布的报告、期刊、论文进行理论性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日常党建工作实际,课题组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了专题调研,分析思想状况不同等三个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产生原因。

探索实践路径“破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基于课题研究选题,围绕课题方向“解码”,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精准细致“解剖麻雀”,全面系统看待调研发现的问题,由表及里、由浅至深思考分析,把问题摸透、把根源找准,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并加以实践。针对课题,县委直属机关工委通过对县直机关离退休党组织基本情况、工作实践等方面进行调研分析,坚持从严和从实“两手抓”、引领和服务“两手帮”,提出“立足‘四个着眼’,做深做优做实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的工作实践,通过共享学习资源、强化培训教育、设立离退休机关党委统筹管理、加强督促指导、推行“党课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建设共享基地等具体措施,充分发挥“银发”力量

认真拓展延伸“结题”。党建课题工作是推动理论指导实践,帮助在实践中提炼、在总结中学习的抓手,坚持“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的课题研究原则,全面梳理汇总研究情况,高质量撰写课题成果报告,为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参考,力求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形成《增强机关离退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研究》论文成果,获省委直属机关工委2023年机关党建课题研究“优秀奖”表彰,提出“加强教育,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建章立制,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科学规划,强化组织管理模式”“搭建渠道,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等四个方面的思考,就推进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出具体措施建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ealw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098.html

(0)
上一篇 2023-11-30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