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味真火”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金乡街道办事处 刘丹阳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调查研究要“真”下沉一线。调查研究,要做到真正沉下去,直面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不能仅限于远程遥控、纸上谈兵。党员干部要充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坚决禁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去到条件困难、情况多变、矛盾突出的地方开展调研,坚决不搞“陪同式”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调研负担。党员干部在开展调研时,要牢记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衣食住行放在心上,积极融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吃同住,切身地去感受群众的酸甜苦辣,要经常性地与群众进行促膝交流,把握工作中的利弊得失,与群众在朝夕相处的点滴中增进感情。

调查研究要“真”倾听观察。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曾用在大街上摆桌子的方式倾听民意,甚至敞开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门,主动请背着粪筐的普通老农进来交谈。我们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也要注意,坚持做到真正的倾听观察。要真正做到走出政府大楼,走出机关车子,走到人民群众的家中,在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坚决避免提前规划好调研路线、方案、调研对象的走马观花式调研,要不靠人情、不打招呼、查看实情,始终坚持眼见为实,发现基层矛盾问题所在。

调查研究要“真”解决民忧。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在干。要做好调查研究,必须鼓足干劲在真正解决民忧上做足基本功,坚决杜绝使调查研究成为无味、无用的“夹生饭”。要牢记把收集解决问题作为第一要务,对各类矛盾问题的整改要分类区别,建立详实清晰的台账,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要制定好任务和解决方法,在规定时间落实好问题的整改,扎实开展好一线工作、一线调研,面对民忧、民难要主动认领、挂图作战,在解决好各类问题后,及时进行销题销号处理。在解决民忧时,党员干部切忌逃避推诿,而是要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用“拔钉子”的方式,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真正解民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4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