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调查研究“金钥匙”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调查研究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更是谋事之基石、成事之关键、决策之要点。党员干部要切实练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聚焦“金钥匙”,将其作为主观和客观的结合纽带,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下足“望闻问切”的真功夫,听进真“声音”,找准真问题,聚焦短板,开出“问题药方”,疏通“堵点”,以“硬核”对策奏出科学决策、“对症下药”的“最强音”。

聚焦“听力”,挖出真金。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要发挥其基础和关键作用,关键在于“听”到真声音,挖出“真”问题。发扬优良的调查研究作风,不走“经典路线”,不看“盆景式”素材,不搞“大张旗鼓”和“走马观花”,避免调研“扎堆”,走访变“走秀”。要坚持“朝下看”“往下跑”,多“走”泥土路,多“闻”泥土香,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坚持求真求细求实,既要吃透上情,读懂政策;又要摸清内情,听到实话。在调研过程中读懂民意,了解民情。

聚焦“眼力”,触类旁通。调查研究要下足“钻研”功夫,树牢“钉钉子”的精神,紧抓不放,将重心向下移,心思向下沉,能够触碰瓶颈,做到身临其境,不断锤炼观察问题的能力,在精准识别上下足功夫。要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中看清事物本质,理清头绪。避免“虎头蛇尾”,“不了了之”。要让调查研究“忙”在点子上,“忙”到关键处,坚持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将大量的“零碎”知识加以系统化、理论化的整理和分析,做到去伪存真,综合分析出问题的规律和现象认识,以解剖“麻雀”的精神为解决问题、科学决策等提供坚实的基础认识,做到由表及里,去粗取精。

聚焦“脑力”,追根溯源。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所急切的问题和难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紧扣客观实际,锤炼“脚力”,找出“根源”所在,做到问需于民、问效于民、问智于民,避免“闭门造车”,以“报告”说话。要切中“要害”,找准“关键点”。不摆架子,放下面子,创新思维,拓宽渠道。既要用好“土点子”,也要走好“正路子”,让调查研究有“后续”,起“回音”,真正做到调研结果惠及民生,服务于民。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要坚持听到真声音,挖掘真问题,取得真实效,用“脚”探路,用“脑”过滤,用“心”服务,让调查研究成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