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基层新生:从“心”出发 向新而行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委组织部 寇小敏

亲爱的新同志:

初秋怡人,基层迎来了你们这批“新生力量”,欢迎加入大家庭。也许,此时的你和两年前的我一样,满怀期待而又疑惑地走上了工作岗位。那么,我将这封信送给你读,既是迎新的时刻,也是青春的回望,更是光荣与梦想、信念与力量的又一次燃烧。希望你从“心”出发,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演绎人生新篇章。

心存信念,系紧“初心使命”扣子,学得好本领。走出象牙塔,新入职的你们正处于学习成长的关键期,要真正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需要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入手,牢牢把稳思想之舵。小伙伴,上好人生必修的这一课,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补好人生第一片“钙”,系好工作第一粒“扣子”。通过坚持不懈的“蓄能加油”,学会领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历史自觉、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工作新局面。

心系百姓,播下“以人为本”种子,走得进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是阅卷人”的生动实践,更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诠释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伟力。“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这可以说是你们快速成长最根本的方法论。小伙伴,到岗任职后,要克服“骄娇”之气,把自己当成群众,主动了解当地风俗习惯、融入当地生活,尽快克服语言障碍,尽早完成角色转换。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切忌照本宣科讲政策、装模作样打官腔,多用浅显易懂、通俗直接的土话白话,拉拉家常、谈谈生计、话话发展,对群众所说所需所求,要多听多学多思考,拉近自己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让脚下沾满的泥土,化作肺腑的真情,用心用意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贴心人。

心有担当,压实“为民服务”责任,干得成事业。“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寄予的厚望。其实,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环境差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干,也越能显出一个人的忠诚与担当。小伙伴,平时多给自己压担子,品味了负责任的苦楚,更能展现尽责任的坚强。把农村基层作为锻炼提升的大舞台,坚持调研开道,真正沉下心、扑下身,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问题一线,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勇于挑战急难险重,接一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纾困解难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练出“大心脏”“宽肩膀”,以超强干劲凝聚强大动力,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心存敬畏,常照“廉洁自律”镜子,守得住底线。“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作为乡村振兴的开拓奋进者,严于律己是你们的立身之本、工作之基。工作中,你们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筑牢信念防线、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生活上,从细节出发,注重道德修养,注意言行举止,守住心中的一潭纯洁之水,不贪一分一毫,不越雷池半步,时时刻刻保持警惕,做一个政治坚定、经济清白、作风正派的人,永葆年轻干部的蓬勃朝气,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树深见鹿,海蓝见鲸,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努力加油吧,亲爱的小伙伴,让我们同向同行!

一个正在成长的组工小娘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4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