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学”措施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对于推进机关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具有重要意义,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各级机关党组织可以通过“五学”措施促进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全员覆盖共同学。以机关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和党员个人为主要学习单位,构建“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个人”的共学体系,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全员覆盖。领导班子会议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学习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清单式列出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形式等,党支部人数较多的以党小组或学习小组为单位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党员个人既参与集中学习,也要立足工作实际明确自学计划。

理论业务全面学。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达到丰富知识体系的学习效果。一方面,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和党内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引导全体员工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提高政治素养。另一方面,夯实业务知识的基础,既要学习与本领域本系统中心工作相关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又要结合单位实际,剖析经典案例,围绕工作实践这一关键点,学习业务知识、实操技巧等,用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形式丰富多样学。一是充分利用组织生活制度,每项学习内容明确学习形式,各党支部结合本支部“三会一课”安排、主题党日年度计划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二是组织轮训培训,结合党支部年度培训学习计划,邀请专家、业务骨干等,分类别、分领域组织党员轮训培训;同时,对离退休党组织分类指导,建立“上级党组织示范学”+“在职党支部邀退休党员共同学”+“离退休党支部集体学”的助学模式,对年老体弱党员则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落实。

干部领读示范学。在集中学习指定领学人员,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一篇篇通读、逐段逐句悟,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规范性。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能在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领学,又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在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领学,做好引领示范的促学榜样。二是鼓励基层党员干部领学,以“党员干部上讲堂”的方式组织党员在党支部集中学习中轮流领学、主持,通读学习理论、讲好业务经验、分享心得体会等,提升全体党员的学习参与度。

交流研讨互动学。既可以在集中学习结束时安排交流发言,形成“轮流领学+交叉发言”的学习模式,又可以设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开展分组讨论,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党员紧扣学习内容和研讨主题作心得发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深入交流研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ealw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322.html

(0)
上一篇 2023-10-22
下一篇 2023-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