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四下基层”行之有效的关键是“实”

四下基层”是指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时所倡导并实践的一项工作制度。“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为群众办了大量实事,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受到了百姓的拥护和欢迎。“四下基层”的实质就是向群众学习、求真务实,是去发现问题、解决实际生活中遇见的问题,将问题发现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实事求是、贯彻落实、务求实效,就是做好“四下基层”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保障。

确保“四下基层”行之有效就得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就是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应该俯下身子、下沉到乡村一线,亲近群众、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做到“身到”和“心至”,切实了解和掌握基层一线实际情况,方能深入分析思考问题关键所在,进而用好群众的智慧解好群众的问题。

确保“四下基层”行之有效就得贯彻落实。贯彻落实是指应该完全地、饱满地将“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实实在在的落在实处。“四下基层”的初衷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既要讲究实效,能办的马上就办,不要拖拉,一下子解决不了的要认真研究,办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因此,在我们“四下基层”时,我们应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更要带着任务、带着措施办法到基层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为民办实事。

确保“四下基层”行之有效就得求真务实。关于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党优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四下基层”活动开展好不好,成效如何,群众都看在眼里,想要获得群众的拥护、赞成和满意,那么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方式则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基层公务员,我们既要本着务求实效的原则,也要及时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创新,为求真务实提质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邢福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352.html

(3)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