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下基层”中准确定位“我是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从“四下基层”中准确定位“我是谁”,时刻牢记为民初心,不断厚植为民情怀,以扎实的业绩、优良的作风做好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纽带。

党员干部要做好“宣传推广员”,传党音入民心,推动党的政策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应借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之机,充分学习理解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同时,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群众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的家常语言,主动走进群众当中,通过“串串门”“唠唠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着重讲好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医疗保险、低保五保、种植补贴等民生政策,让党的“好声音”传进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党员干部要做好“调查研究员”,察民情汇民智,推动科学决策水平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调查研究这个优良传统,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决策部署前深入开展调研,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联系群众的过程、汲取智慧的过程、实践锻炼的过程。要走进田间地头,坐在百姓炕头,与群众“打成一片”,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所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记录群众意见,并做好调研情况整理反馈,以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助推科学决策,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党员干部要做好“信访化解员”,纾民困解民难,推动民意诉求通道畅通。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信访问题无小事,党员干部要变“上访”接待为“下访”化解,主动到矛盾纠纷多、问题化解慢、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设身处地地从群众角度了解看待问题和诉求,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做到把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党员干部通过交心交流、法律引导、心理辅导等方式,解“疙瘩”、消“隔阂”、疏“怨气”,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在源头化解矛盾。

党员干部要做好“人民勤务员”,接地气聚民气,推动干群关系向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基层是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最终落脚点,通过现场办公下基层,最直观地感受实际情况,在解难题、办实事中拉近群众距离、密切干群关系、推动工作开展。同时要时刻秉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光荣传统,端正心态,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33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